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监测显示太湖蓝藻今年密度最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5:31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 岳德亮)今年以来,太湖南岸的浙江省湖州市蓝藻防治总体形势有所好转。浙江省水利厅日前称,目前,湖州市14个蓝藻监测点的定期监测结果显示,蓝藻颗粒数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出现大面积堆积和发黑发臭现象。

  今年1月至4月上旬,太湖区域气温较低,蓝藻生长处于停滞阶段;4月中旬,太湖沿岸出现蓝藻生长迹象,蓝藻始发部位在太湖西北部无锡区域;5月至7月蓝藻水华逐步向南太湖蔓延并加强;8月至10月逐渐减弱;11月上旬蓝藻水华信息已不明显,随着气温下降,蓝藻将逐步进入休眠期。

  有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太湖水体中藻类聚集的时间延后,频次和面积大幅减少,藻类密度最大值同比下降78%,聚集最大面积同比下降69%,实施监测5年里,今年太湖蓝藻密度是最低的。

  据浙江省水利厅介绍,太湖流域水质持续好转、太湖水体置换速度加快等因素阻滞了太湖蓝藻生长和发展。

  今年以来,太湖湖体综合营养程度有所下降,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前10个月,由湖州入太湖的7个主要入湖口断面水质Ⅱ~Ⅲ类水占98.2%,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3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上半年除了正常降水外,仅通过常熟水利枢纽从长江引水就达12.18亿立方米,下半年入汛后流入太湖水量明显增加,特别是由于受莫拉克台风等因素影响,7月21日至8月11日总入湖水量达17.6亿立方米,占太湖年平均库容量的40%。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