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盘点全球最具特色温泉:日本“血地狱”最恐怖(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5:59

  寒冬逼人,最让人惬意的是泡温泉。温泉是地壳内部的岩浆作用所形成,我们可以想象:我们所在那一池热汤之下是剧烈的岩浆在活动,从地球深处漫着裂隙延展到地表,而池外是凌厉的北风和飘雪,那感觉真是太妙了。

  现在泡温泉已经不再是帝王贵冑的专属,平常百姓也可以享用,但我们身边的温泉有多少是名正言顺的呢?以北京为例,诸多度假村甚至城市中心的宾馆都有所谓的温泉,让人匪夷所思,其实多是引自的地热水,于是有很多体验过温泉的人都会说:泡温泉不过如此啊,这其实都是对温泉以及温泉文化的误解,我们此次便做了个“汤之最”,从最具特点的温泉来震撼我们的感官,重树我们对那来自地球深处的精灵齣敬仰之情。

  “汤之最”我们编辑了七最:最浪漫的温泉——海螺沟温泉;最具帝王气息的温泉——骊山华清池;最具风情的温泉——日本温泉;最传奇的温泉文化——傈僳族裸浴;最恐怖的温泉——血地狱;最冷的温泉——阿尔山温泉;最具艺术气质的温泉——黄石公园温泉。

  最浪漫的温泉——海螺沟温泉

  海螺沟温泉自然朴实,富有野趣,站在沟畔,远远望去,烟雾袅袅,甚为壮观,若是冬季至此,更可享受露天雪地温泉之乐;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雪景,如果运气好遇上降雪,你则可在热呼呼的露天温泉里慢慢欣赏漫天“梨花”飞,那感觉实在太妙了。

  海螺沟内,从刚一入沟始,至游人足迹所能至的所有路线,随处都有甘甜可口的冷泉。泉水或自地下涌出,或成清澈的溪流,或为石上飞瀑,景色十分美丽。沟中在极为接近冰川的地方有着大量的温泉,热泉,甚至沸泉。形成了独特的冷热共存的奇妙景观,海螺沟温泉有3处,温泉水温介于50-80摄氏度之间,属碳酸纳或碳酸氢钙中性热泉,水质无色透明,无异味和有害成份,是良好的浴疗矿泉水,能治疗多种皮肤病、关节炎、湿寒症等,并能快速消除旅游者的疲劳。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开营后,在一处叫“热水沟”的地方建起了二号营地。热水从巨树下的石缝中涌出,聚为泉池水温高达83摄氏度以上,水质透明、无味、洁净、无污染,经过化验属碳酸氢钙型中性泉水、可饮可浴,有利人体,日流量达8900吨。建起的游泳池设备先进,依山势而建,成为高海拔游泳胜地。

  热泉从池中漫出,不远处,便是10多米高的钙化崖坎,泉水成瀑似帘下泻,是世界上少有的温泉瀑布,泉池和热瀑升起的蒸气,滚滚腾空气势浩大,使原始森林中的绿树与奇花异草膊胧一片,在万木葱郁的沟中,白雾袅绕,群山若隐若现,从远而望疑是仙山胜景。

  温泉游泳池水温宜人,清澈透明,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空气清新,更有松杉撑伞,杜鹃花装扮,山鸟歌唱、仰望、蓝天、白云清峰峭岭、贡嘎千年积雪映池中游人到此,反璞归真,完完全全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最具帝王气息的温泉——骊山华清池

  华清池是中外闻名的最古老,最高贵、最有帝王气息的温泉。

  《辛氏三秦记》记载了一段流芳千古的有关骊山汤泉(今西安临潼华清池)的史实。顺治本《临潼县志》里也有“骊山温泉自三代末显于世”的记载,华清池坐落于古都西安城东30公里处,美丽的骊山脚下。2800年前骊山温泉就被发现,西周时期周幽王在此修建了“骊宫”,历史上称为“星辰汤”。到了秦始皇时,开始修建离宮别墅,名“骊山汤”。西汉武帝时扩建为“离宫”,东汉张衡在“阳春三月,百草蒌蒌”之时,“适骊山、观温泉、浴神井、风中峦”,大赞此地“壮厥之独美,思在化之所原,览中域之珍怪,无斯水之神灵,”写下了《温泉赋》,赞美了温泉的“六气淫错,有疾疠兮。温泉汨焉,以流秽兮。蠲除苛匿,服中正兮。熙哉帝载,保性命兮”的功德,是当时赞美骊山温泉的名赋,到了唐太宗李世民时期,修建离宮别苑并赐名“汤泉宫”,亲笔书写了著名的《温泉铭》。

  唐玄宗李隆基是中国历史上最酷爱温泉,醉心温泉养生取乐的皇帝,将“温泉宫”改名为“华清宫”,巨殿美景极尽奢华,十汤、十殿、七楼、四园、三亭、三台、一洞,占地1300多亩,其规模是今日华清池游览区的10倍,杨贵妃入宫以后,玄宗在骊山一呆就是16天。杨贵妃有11年到过华清宫养生,美容浸浴温泉,以葆其青春风韵。“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这一千古名句,道出了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减肥护肤,保持丽质的奥秘。1982年修建“贵妃池”处理地基时,发现了华清宫汤池遗址,使唐玄宗与杨贵妃的风流旧迹“贵妃汤”,“芙蓉汤”重见天日,令唐太宗和太子洗浴的“星辰汤”,“太子汤”,嫔妃们专用的“莲花汤”,“长汤”等再现姣容。

  最具风情的温泉——日本温泉

  在中国,如果你听说某地有男女混浴的风俗,那不免会令人惊讶。不过,对于日本传统的温泉浴来说,男女混浴是颇为寻常的事情,甚至还可以算做一种文化呢。

  泡温泉是种社交活动

  日本的温泉浴和中国一般的洗澡不同,不是在浴池里打肥皂搓澡,而是洗干净以后才下水,目的是享受温泉美容强身的功效,温泉池所在处往往在风景绝佳的露天地方,与其说是洗浴,倒不如说是一种社交活动。

  在日本温泉区,男女混浴至今很流行,一个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男男女女聚集一堂,可以谈天说地,也可以点一杯清酒或香茶独自慢饮。不过,下水前人们都要围一条毛巾遮挡身体,而下水以后则可自便。我在泡温泉时,几次见过有日本女子下水后把毛巾一解。搭在身上的场面,姿态还颇为优雅,这种风俗在日本东北部尤其流行,反而是男女分浴属于舶来品。

  竹帘做象征性的隔断

  说到“男女授受不亲”,日本人虽然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但这方面却保留着日本的传统特色,比如日本古代宫廷里不用太监,日本的厕所也曾有男女混用的历史等等,日本人的用字比较古典,温泉里的热水不称做“水”,而叫“汤”,乍一听,好像一帮日本人下了热汤锅,其实,古代中国人把热水也叫做“汤”,比如鲁智深洗澡,就是让伙计“提一桶汤来”。

  不过在东京和大阪这样的城市,现在混浴齣现象比较少,因为随着日本社会的进一步西化,一部分日本人对传统的混浴文化提出了质疑。于是经过改造,现在出现了两种独特的分浴习惯。一种是男女浴池之间做一个象征性的隔断,竹帘。纱帘等等都有,若隐若现,这在今天的日本随处可见,不以为怪,其实还是一种变相的混浴。

  另一种则是男女分时段使用相同的浴池。一般的顺序是男子先洗,接着是女士,最后轮到在这里工作的“女将”洗浴(日本人把负责洗浴大小事宜的老板娘称为“女将”)。不过,实际上熟客依然可以混浴。据说,二战时期的日本海军头目山本五十六就有个习惯要等到男女宾客都洗过后才跳进去洗浴,这是因为他在作战中腿部留有多处伤疤,不愿意在众人面前显露。

  初到的外国人不太习惯

  对于这种混浴传统的来源,日本朋友曾向我提到过一种传说我国云南的少数民族自古素有混浴的习惯,据说当年曾有一部分云南人漂洋过海到达日本,因此也将这一风俗带了过去,并且流传至今,但是在今天,这种混浴的传统还是让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不太习惯。在日本经常可以听说或看到一些外国人对此持有异议,特别是欧美人士,不过,很多日本人对这种“干涉日本传统文化”的说法颇不以为然。近来,有些提供混浴的温泉场所干脆“快刀斩乱麻”,宣布不接待外国人洗浴,为此,就有法国人和日本一家著名的温泉场所打官司,令日本人颇为窘迫,因为在拒绝这位外宾洗澡的时候,日本职员不愿意承认是怕法国人说混浴方式的闲话,而是以“法国人身上气味不好,会影响其他客人洗澡情绪”为理由,怪不得法国人会动怒呢!

  日本人把泡汤当至爱

  “来日本不可不做的事;没泡温泉等于没泡日本”,这是翻译家林少华在(落花之美)一书中的小标题,足见泡汤在日本的分量。

  对于把泡汤当至爱的日本人来说,温泉是他们的“心的故乡”,在日本,裸体泡温泉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随着岁月的积淀,已走过千年历史的日本温泉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质。

  川端康成因为伊豆的山水名汤的绝美景色,创作出了《伊豆的舞女》,成为游客对伊豆的基本印象,有马温泉与丰臣秀吉的关系颇深,丰臣秀吉曾几次到访这里,并建造了专用的浴场——汤殿馆,现在,汤殿馆的遗址已经规划成“太阁汤殿馆”(丰臣秀吉的官名为“太阁”)展示馆,开放展出,就连孙中山当年也曾踏访那里的温泉乡,他的投宿地点成为各家旅馆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之一……

  温泉与日本,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任谁也说不清,任谁都无法割裂的。

  日本称澡堂为“风吕”有“风吕民族”的称誉,可见这个民族跟泡汤有着多深厚密切的关联,这里四周临海,矿物水源丰富,再加上大小地震、火山频发、自然就形成了温泉景观,统算起来,日本温泉总数超过3500处,全国共有7.5万家温泉旅馆,对日本人来说,冬天去泡温泉等于是去旅行的意思,一来的确是泡汤本身的吸引,二来所需时日不多,最适合周末或短期休假出行,三来温泉乡大多风光宜人,除了泡汤之外还可顺便游览风景,现在,温泉旅行在日本已是最盛行的休闲方式,每年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人数之多,相当于日本的总人口数,所以说日本是溫泉王国真是一点儿也不为过。

  日本农民背着大米去泡汤

  在日本最大众化的旅游是温泉旅游,老年夫妇上了年纪后在寻访名胜古迹的乐趣中,喜欢住宿在有温泉的日本式旅馆。公司的员工旅游,也大多选择邻近县的温泉为目的地。这种旅游大多是白天在温泉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和垂钓场等娱乐场所玩个痛快晚上悠闲地泡在温泉里小憩后到宴会厅里欢聚一堂,喝上几杯畅叙衷曲,融洽同事间的感情,年轻人一般不如老年人那般喜欢温泉,但在滑雪和登山时顺遭到温泉泡泡,或三五成群地去寻访秘泉。

  洗温泉起源于温泉疗法的习惯,在拥有数千处温泉的日本,温泉疗法不仅用于治疗慢性病,并兼有日常消除疲劳,是最大众化的,简便易行的消闲法之一。

  泉疗旅站一般是自己做饭,因此,一到农闲期,农民们带着大米,豆酱,酱油甚至被褥涌向附近的温泉,每天悠闲地泡在温泉里,住上一周,一月,休养身体,每处温泉各有特点,但最出名的是伊豆的热海温泉,向前可鸟瞰大海,背后是绿荫浓郁的坡道。

  日本最古老的温泉,是神户六甲山山腰间的有马温泉,由别府浜胁,龟川等别府八泉组成的大分县的别府温泉之乡,有一千多家旅店,以世界最大温泉城市而闻名其美妙夜景吸引着众多的游客。

  最传奇的温泉文化——傈僳族裸浴

  正当我在为如何打发春节而发愁的时候,云南怒江的影友邀请我:来怒江吧,我们去参加傈僳族人的节日——澡塘会。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的三天里,散居在怒江各地的傈僳族人都要扶老携幼地汇集到泸水十六汤天然温泉,举行一年一度的澡塘会,期间除了用温泉洗浴,还举行上刀山下火海表演,射弩、打秋千比赛等,更有通宵达旦的赛歌,而且一唱就是三天。

  据说,这种风俗是缘于傈僳人多散居于山里,人与人的交往受到交通不便的限制,缺少联系往来,澡塘会就是他们进行社交的盛大聚会,而且他们还认为;用这个天然温泉的水洗过,一年里都不会生病,所以又叫“洗百病”。

  从怒江州府六库驱车向西大约30公里,就是澡塘会所在的温泉了,下车后,我们穿过羊肠小道,面前豁然展开了一片仙境般的情景;只见白雾飘飘的温泉边上,几十个女子几乎裸体地在集体洗浴,天为屋,地为池,花辦相随,莺啼燕语,一时间,我惊为天人……

  虽然此前影友已给我略述一二,但此情此景还是让我一下子愣住了,周围已有好几个外来人,可沐浴的妇女们似乎并不在意,仍然顾自嬉戏洗浴,她们的大方倒让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心下也有些怕冲突了“美人”,竟迟迟没有举起相机。

  太阳透过枝繁叶茂的大树星星点点地洒落下来,鸟儿们也在树间叫着,露天的温泉冒着一缕缕白色的雾气,沐浴的女子们天为屋,地为池,在白雾间时隐时现……一切都显得神秘而浪漫,令人仿八仙境,在几株高大的木棉树下,一块与树根虬结在一起的山石刚好形成一个天然屏障,这里的妇女最为密集,她们象在自己家里一样,随手将脱下的衣服搭在石头上,把随身的挎包挂在伸出来的树根上,一人一条毛巾或丝巾轻轻地擦着自己的身体,也有互相帮忙擦洗、她们边洗边聊着天,一片莺声燕语。

  洗浴完毕的,有的就静静地躺在温泉水中闭目养神;有的遥看飞鸟;有的若有所思。那份乐在其中的闲适和无拘无束的自在,简直就是美若神话的日子!

  见我举起相机,年轻的女子便稍稍背转一点身子,或者用手里的丝巾遮在胸前;年老一些的就说了;莫照、莫照、不好看哩,但她们并没有反感,和气得很。

  印象中,总觉得少数民族更富有欢乐自由的天性:他们高兴了、丰收了、恋爱了,结婚了甚至忧伤了,都要唱歌跳舞,一舒胸臆,敢爱敢恨。

  这不,在江边一片宽阔的空地上,喝了酒的一些年老的妇女们已经开始唱歌了。唱她们不争气的丈夫,唱她们不孝的儿女,唱她们过去的爱情,边唱还边手舞足蹈,男人们似乎大度得很,根本不理唱什么,大约他们觉得,这一年一度也该让妇女们痛快“骂”一回吧,男人们只管喝酒,多是自家酿的包谷酒,招待客人的最高礼仪则是一种叫做“呢友”的水酒,傈僳族讲究敬的酒一定要一口干掉,于是只听一片“伊拉索”(干杯的意思)之声。

  由于影友的关系,我还有幸享受了一次“伴多”就是被当作傈僳人的知心朋友一起喝同心酒,一个面如古铜的汉子端起一大碗酒,一把就将我的脖子紧紧搂住,我也学着他的样子,两人脸贴脸,一起张口,一起把这同一碗酒喝干,然后相对而视,开怀大笑,真痛快!一痛快我就喝多了,恍惚记得还吃了很多鸡,鸡肉是主菜,因为每家傈僳人来澡塘会都会带一箩筐鸡然后每顿杀一只,鸡吃完了,也就是回家的时候了,再后来我就醉了。

  澡塘会是泸水傈僳族的传统节日,明朝永历二年就已具有一定规模,是保存和延续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会址距六库12公里,海拔1000米。一百多年来,傈僳族人民按照传统风俗习惯,每年春节初二至初六都在泸水县鲁掌镇登埂“春浴”,带上行李备好食物,炊具到温泉附近搭起帐篷或竹棚,进行对歌,射驽,“上刀山、下火海”表演和物资交流等活动。每天早晚都要泡温泉浴,消除全身的疾病和疲劳,洗涤一年来身上的灰尘污垢,以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年的降临。

  “澡塘会”期间,百里十乡的歌手们都会聚集到这里进行赛歌,边赛歌边品尝各自带来的香甜美酒,交换生产生活经验,常常是三天三夜唱不完、道不尽,说不完。怒江地区由于常年被大山阻隔,傈僳族青年男女之间交流也被阻隔在大山深处,一年一度的“澡塘会”给予了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每年都通过“澡塘会”的相识、相交?相爱而结成不少终身伴侣。关于“澡塘会”的形成还有一个优美动听的爱情故事呢。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碧罗雪山上住着一位父母双亡的孤儿,从小就给地主放牛羊为生,而地主是一位非常刻薄的人,每天只给孤儿吃一顿饭,还经常打骂,孤儿只能东家讨一餐,西家要一顿地过日子。时间一晃就过了十年,孤儿长成一个英俊灌酒、为人正直、多才多艺的小伙子,他决定不在为地主打工,到远方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他告别了乡亲们,翻越了九十九座山跨过了七十七条河来到了一个遍地开满红木棉花的地方。放眼望去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鸟语花香,珍禽异兽,鱼儿都在这里畅游,一打听,原来这里是龙王最美丽善良的小公主沐浴的地方!孤儿一见到美丽善良的小龙女,就知道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姑娘,于是他在温泉边为心爱的姑娘唱了三天三夜的情歌,从内心深处向她表白了自己对她的爱慕之情。小龙女被孤儿歌声所打动也为他的遭遇而伤感就决定嫁给他为妻了。孤儿和小龙女相会的日子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刚好是怒江两岸傈僳族过春节的日子,于是人们便一代接一代相传和继承下来了,就形成了是今天的傈僳族“澡塘会”。

  最恐怖的温泉——血地狱

  早就听说位于日本九州的别府是著名的温泉之乡,我终于有机会前往一游。有趣的是,我们通常称呼的“泉游”到了别府统统得入乡随俗,改称“逛地狱”!不过,游客们不但不嫌不吉利,反而更加开心呢。

  实际上,地狱是日本古代对温泉的称呼,别府市为了突出其温泉乡的历史悠久,特意保留了这个称呼,并且选出最有特色的八大温泉,组成“别府地狱一日游”。

  为什么古代日本人把温泉叫做地狱呢?地狱本是佛教中的用语,象征着苦难的世界,经过火山喷发后的地带,硫磺漫山,烟雾腾腾,高温气体把岩石都化成了粘土,方圆数公里都寸草下生,成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这种荒凉的景色,不由产生恐惧之心,不敢轻易靠近,联想起佛教中描绘的地狱场景,就把这些地方叫做“地狱地带”,而形成的一个个“热水池子”。使叫做“地狱”了。像日本箱根地区的大涌谷,小涌谷,古代就叫做大地狱和小地狱,连其周边的地名也相配叫做阎魔台,地狱泽。一直到1873年明治天皇外出巡游时,当地人觉得让天皇“下地狱”有点不吉利,才改了名。

  其实,天皇去温泉,并不单纯是为了疗养享受,据《日本书纪》记载历代天皇巡游各地温泉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举行宗教上的仪式,去参拜大神社之前一定要用温泉清洁身体,即“汤垢离”,最早是由1千多年前的舒明天皇兴起的,而他巡游过的马温泉和道后温泉因此被认为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当时,不是所有的温泉都能被平民享受。大队人马去温泉做参拜前的准备之旅,成为了日本平安时代贵族们的一种变相度假。到了武士掌权的时代,温泉又成为了武士们疗伤和恢复体力最方便的办法。

  关于温泉的治疗作用自古以来就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特别是在宗教和医学尚未分化的古代,人们一方面怀有恐惧之心,一方面又对其神奇的疗效感到敬畏,所以,有的地方虽然把温泉叫做地狱,同时又把它叫做,“灵山”,设起神社,供起药师王爷来参拜。对于日本温泉的发现者,也有着不同的说法。有的地方说是“依靠神仙指点”。如姥山温泉,传说就是金太郎一只眼睛受伤,神仙指导他用温泉水治好的,更多的温泉则是猎人在追捕动物时发现的,比如受伤的熊白鹭等动物用温泉水很快治好了伤口,尾随而至的人们由此才知道温泉可以治病,到了现代,化学分析证明温泉含有的矿物质对人体具有各种功效,从此人们对温泉的健康作用更确信无疑了,泡泡温泉,从让人窒息的社会生活中暂时获得解放,对日本人来说可谓是“在地狱里享受极乐”了。

  似乎在我们看来,日本人还用地狱代名温泉有赚人眼球,哗众取宠的意味,但是别府的诸多温泉里,还真有那么地狱一样的温泉,那就是;血地狱。血地狱水如其名,湖水鲜红热气袅袅,据说这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天然地狱,早在《万叶集》中就以“赤池”而闻名。血地狱里不但沸腾的黏土是血红色的,就连氤氲而出的喷气也是血红色的。离于栏外,触目,血色涌动,让人不寒而栗。

  血地狱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的激流。

  最冷的温泉——阿尔山温泉

  五里泉是阿尔山冷泉的代表,也是阿尔山疗养院养身矿泉水的水源,日涌出量可达1054吨,世界罕见,它因为距阿尔山市区5华里而得名,该泉水温6.3-6.8℃,常年不变,为地下水渗透汇聚于侏罗纪火山岩的断裂裂隙内,经长期地热与矿化作用,因压力差在有利部位出露地表而形成矿泉,属火山岩性矿泉水,阿尔山冷泉养身矿泉水为低矿化重碳酸钙型偏硅酸锶天然优质矿泉水,水中富含锂、硒、锶、镍、氧等35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五里泉的水非常甘甜,凉透心肺,听说阿尔山人没有一例癌症,这与他们的饮水有极大的关系。

  最具艺术气质的温泉——黄石公园温泉

  世界自然遗产美国黄石公园是上帝赐给美国人民的一颗明珠,乃美国人民所珍爱,如果仅以山的雄奇,树木与动物的多样性来看,黄石公园其实不如中国的张家界,也不如中国其他许多山区,黄石公园的奇,不仅仅在于它的众多瀑布更在于它的地热奇观,大自然用水火,冰风在这里精雕细琢,孕育了它迷人的景色,山上的土壤含铁,氧化后发黄,那些没有植被覆盖的山头便呈现出黄,白各种层次丰富的颜色,远远看去,甚为壮观,“黄石”便由此得名,6000万年以来,多次火山爆发构成海拔20OO多米的熔岩高原,三次冰川运动留下了成群的温泉、喷泉和山谷,瀑布,湖泊,其中,间歇喷泉和温泉是黄石公园最富特色的景致,一口“经济泉”实在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泉水的四周没有流往别处的管道,所以它尽管每时每刻都在声势浩大地喷发,然而那水却无半点流到别的喷泉中去,因其善于“算计”,美国人诙谐地将其名之为“经济泉”……还有蓝泉与美丽泉,让人很自然地想到日本对温泉的称谓——地狱,那漏斗形,像通往地狱一样,还有那绚烂的颜色,真是像是人类的作品,真是鬼斧神工啊。

  修炼“汤功大法”

  别以为泡汤是个不费脑子的事儿,有人觉得跟游泳似的,人往里一钻,就啥也甭管了,光剩下扑腾扑腾爽大发了,打住,这是呆泡!其实泡汤是门养生之道,您先修炼“汤功大法”再下池也不迟!

  YES

  探试池温,先用手或脚探测泉水温度是否合适,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泳池中。

  静坐池边,脚先入池慢慢浸泡,用手将温泉水反复泼淋全身,然后时不时让全身浸入到泉水中。

  先暖后热。温泉区内设不同温度的泳池,从低温度泉到高温度泉浸泡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泉水温度。

  掌握时间,一般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为20至30分钟,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上池边歇一歇,做一做舒展体操运动,再喝一些蒸馏水以补充水分,有些人喜欢让全身泡得通红,但要注意是否会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的现象。

  NO

  佩戴首饰入池。温泉中的微量元素对金属有破坏和腐蚀的作用,温泉水中硫磺和银质的首饰混合在一块儿,合成为硫化银,也会影响到水质。

  泡汤时动作太多。虽说泡汤舒服,但由于水温和水质的关系,已经让身体的气血和腑脏的活动更为积极,那么如果动作太多,就不能够及时地感受和把握自己身体的变化。

  泡后用香皂清洗身体。因为香皂含有碱性物质容易让皮肤干燥,那么泡汤的时候,身体的排汗已经很多了,水分就相对地减少再用上香皂就非常容易造成皮肤的油脂流失,而且温泉对皮肤就有保养的作用这一洗就把它冲掉了。

  温泉加桑拿。泡完温泉之后水中的矿物质和负离子刚刚被身体吸收,那么马上进行桑拿的话有益的物质就很容易随着汗液排出。同时,泡完温泉之后,身体本来就有一些疲倦了,如果不充分地休息,让皮肤更好地吸收温泉水中的微量元素和及时地补充水分就去蒸桑拿,极有可能造成晕倒缺氧等危险情况。

  温泉加按摩。泡汤时由于水温和矿物质会使身体的血液循环和心脏的跳动次数都加快,泡汤之后马上按摩就等于让身体同时经过两次血液的加速,这就加大了心脏的摄血量,使心脏的回血相对地减少,严重的话还会出现身体缺血和暂时性的休克。

  对号入座全攻略

  A 《朕泡御泉惟我独尊》秘籍

  对号入座 一、富人级,花钱不看价目表,买单不看帐,档次和品位要求顶级;二、平民级,老想奢侈一把,但得把兜里有限的银子花的更超值些;三、有强烈的征服欲和占有欲,说一下二,尤其是大男子主义,大女人主义倾向者。

  B 《大“浴”若智、修身养性》秘籍

  对号入座四“有”新人,这类人得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一、泡汤有瘾,嗜好泡汤到走火入魔的境界;二、汤里有文化,杜绝呆泡;三、泡汤有节制,不是谁都能泡的,得分人,四、有智慧的泡,越泡越聪明。

  C 《华佗在世妙手回春》秘籍

  对号入座 一、老年人,尤其为胃痛,腰酸、风湿病患者,二、青壮年,身体状况属于亚健康,明显具备“未老先衰,腰酸背痛腿抽筋儿”的征兆;三、但凡OFFICE一族中有长期伏案肌肉劳损症,郁闷焦虑综合症的,四、啥毛病都没,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保养第一。

  D 《出水“芙蓉”JJ》秘籍

  对号入座 一、跟芙蓉JJ有一拼,对自己的长相和身材超级自信,敢于大炫身材,在汤池里旁若无人恣意展现的MM,二、此芙蓉非彼芙蓉,“S”型曲线派美眉,当然展露无遗,非自恋也,而是确实魅力不可小看。

  E 《三顾茅庐》秘籍

  对号入座 一、狐朋狗友小聚不整点儿啤酒,正常!适合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儒士泡汤,畅言风雅之事者;二、生意经,花钱买客户高兴,谈生意看美女两不误。

  F 《贵妃出浴》秘籍

  对号入座一、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肌肤水分流失,正是叫嚣“立志美丽”的女性的大敌,你该怎么办?二、对美容养颜颇有研究和心得的OL,周末再忙也要抽空泡汤;三、勤劳而郁闷的家庭主妇,莫让无聊的家务抹杀了红颜,咱要对得起这张脸!

  G 《亲子攻略》秘籍对号入座;双休日诚可贵,不带孩子一起玩,孩子心痛;带孩子一起玩,家长头痛,我爱我的家庭,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快乐便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一直在寻找一种两全其美的休闲方式,能使我们家的每个人都能够真正地掌握自己的时间,无忧无虑地向快乐出发!

  温泉文化

  我国温泉有文献记载者多达972处其中温度高于50摄氏度的就有229千。经地质普查据初步统计,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发现温泉达3000多处。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1000年前的《山经注》记有:“寇水出代群灵丘县高压山……,又东合温泉水,水出西北喧谷,其水温热若汤,能愈白芨百疾,故世谓之温泉焉。”汉代天文学家还专门写了《温泉赋》,文中写到:“览中域之珍轻,无斯水之神灵。……于是殊方跋涉,骏奔来臻,天地之德,莫若生兮。帝育臣民,资厥成分。六气淫错,有疾疗兮。温泉泊焉以流岁兮,除苛,服中正兮。熙哉帝哉,保性命哉。”这一段文字生动的描述了当时的劳苦大众纷纷去温泉洗澡的盛况。公元400年,北周庾信写了《温泉碑文》记述了温泉的治病作用。公元1000年,唐庾在《汤泉记》中探讨了温泉形成的原因。明代的杨慎著《安宁温泉诗序》,概括了我国温泉的分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我国的矿泉分为热泉、冷泉、甘泉、酸泉和苦泉,是我国最早的温泉分类学者之一。

  温泉起源

  温泉文化究竟起源于何处?这个答案也许已年代久远得不可考了。一开始人类发现温泉,更发现动物在泉水中恢复疲惫。据说日本人一开始并不知道温泉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后来是因为看到一只受伤的小动物在泡过温泉之后奇迹般地迅速复原,这才使他们开始认真地研究起温泉的功能。现代人渐渐把泡温泉作为休闲养生,解压甚至治疗的方法,这种趋势迅速在全球漫延。

  秦始皇建“骊山汤”是为了治疗疮伤徐福为了寻找长生不老药,辗转漂流到了日本歌山县,至今当地仍保留了“徐福”之汤温泉浴场。到了唐朝,唐太宗特建“温泉宫”,诗人也留下了不少创作,描写脂粉美女从温泉出浴的情形,足见我国悠久的温泉历史文化。日本人爱好温泉的程度实在是不必多说,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泡汤对日本人而言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发展出一套不同于其他各国的泡汤文化及温泉疗效整理我们称之为“汤治文化”。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欧洲大陆的古罗马人,他们引泉水加热再流到建好的浴场中让人们使用,其中英国巴斯及土耳其等地有名的温泉浴场,一直到现在都还在使用。

  温泉变迁

  第一代温泉是洗浴的文化,就是人们常说的“泡汤”;第二代温泉文化是洗浴加游戏,强调温泉的动感、丰富;第三代温泉则是洗浴加休闲的文化,突出温泉是一种休闲旅游;最新的第四代温泉文化是最具包容性的,它不再专属年轻人,而是与上一代共同享有的引入保健概念的全新温泉。

  这就是温泉的文化变迁,它最直接地反映着人们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随着社会大众对健康的日益重视,第四代温泉闪亮登场。这类温泉暈显著的特点就是提供适合不同体质的温泉浴,且通常会在入口处设有诊所,让游客在泡汤前接受简单的体检,以体现保健温泉的宗旨。根据体检结果可在保健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温泉。另外还有诸如恢复疲劳,减肥美容之类的水疗方案可供人们选择,以及多种多样的设施保证游客一年四季都可尽情享受。

  (镍小盈)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