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子论文《非常静距离》节目形态评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6:02
  摘要:深夜零点档娱乐访谈节目《非常静距离》在安徽卫视一经播出,就收到全国同时段节目收视率排名第四的不俗成绩,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档节目做的比较成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笔者考察了这档节目的独特之处,同时也提出了有关其不足之处的思考。

  关键词:《非常静距离》节目;主持人品牌;零点档;深度访谈

  《非常静距离》是由安徽卫视与李静领军的东方风行传媒联袂打造的一档深夜零点档娱乐访谈节目,于2009年6月29日零点首次亮相银屏。这是一档为李静量身打造的深度访谈节目,节目名称中的”静”取自主持人李静的名字,也借”静”与”近”之谐音,表达最”近”距离接触被访人物的节目特色。《非常静距离》定位于“拉近距离,静看人生,静看明星”,观众定位更年轻化,以辛辣大胆的谈话主题吸引观众的眼球。当今内地的访谈节目从央视到地方无计其数,而且很多节目的收视率都在走下坡路,娱乐类的访谈节目也是如此。节目设置大同小异,内容一般都是明星旧事炒冷饭,因为名人数量有限,可说可挖可爆的故事也就那么多,同类型的娱乐谈话节目必然产生同质竞争,因此收视率下降在所难免。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安徽卫视牵手李静推出这样一档零点访谈节目,在同类型的访谈节目中有其独特之处,同时节目本身也存在不足。

  一、《非常静距离》的独特之处

  1、凸显主持人品牌

  《非常静距离》就是一档为主持人李静量身打造的访谈节目,主持人本身就是这档节目的一张王牌。正如节目开场的说唱词说的,“王牌对王牌,创造超级互动,我们的王牌女主播,她就是李静”。李静本人在接受《非常道》主持人何东采访时也说过,“这档节目原本准备叫"王牌静距离",后来觉得有点太张扬,所以才改名叫"非常静距离"”。这里的王牌,就是李静个人的品牌价值,这档节目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稳居同时段全国第四,笔者认为这与李静本身的品牌号召力有很大关联。节目名称中的“静”字取自主持人李静的名字,笔者认为这是节目凸显主持人品牌价值的举措。

  横跨主持、商业、时尚、影视多界的李静,从放弃工作考电影学院再到辞去新闻主播的工作开办自己的公司,成为《超级访问》、《情感方程式》、《静距离》等名牌脱口秀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她的人生历程可谓丰富多彩而又比较成功。在国内众多电视娱乐节目中,李静以其聪颖和口才,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号召力的品牌。《非常静距离》以李静作为明星主持,是“希望凭借李静的个人魅力和广泛影响,打造一档谈话类节目的全新品牌。”李静是业内投资机构“垂涎”的香馍馍。著名投资人沈南鹏就曾说,无论是个人品牌还是对商业的理解,李静是他能找到的最佳人选,“而且她在中国市场是不可复制的。”身为李静好友兼其公司财务顾问,著名投资银行家王冉也非常看好李静的品牌影响力:“李静是最具有商业嗅觉和方向感的主持人。”

  李静不仅是主持人,同时也是商人,她以熟悉娱乐圈并且在娱乐圈有众多好友的优势主持《非常静距离》,这对于安徽卫视和东方风行传媒来说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因为主持人本身是个明星,《非常静距离》被冠以主持人的名字,这是以主持人的名气带动收视率,同时也以节目这个平台来提升主持人的名声,两者相得益彰。除了《非常静距离》这档节目,同类型的谈话访谈节目还有《杨澜访谈录》、《鲁豫有约》、《康熙来了》、《咏乐会》等都是以主持人的名字冠名的,这些节目的主持人本身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多观众爱看这些节目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是这些主持人主持的,这就是明星主持人的品牌效应。笔者认为,这种充分凸显主持人品牌价值的节目运作模式是值得其他类型的节目借鉴的,也是将来更深入推进电视节目制播分离创造收视佳绩所值得思考的方向。

  2、拓荒零点收视档

  《非常静距离》是安徽卫视与东方风行传媒公司千万巨资联袂打造的中国电视行业第一档深夜娱乐访谈节目,大胆拓荒零点档,丰富深夜观众收视选择,旨在抢占深夜零点高端收视率。《非常静距离》开播以来,收视率稳居同时段全国排名第四,表明这档节目勇敢挑战深夜零点档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笔者以为,这种成功是与这档节目的准确定位密不可分。首先是观众定位,《非常静距离》希望节目内容更年轻化,话题更辛辣,而且访谈的对象都是影视界的明星,故而符合了年轻、时尚人士的口味。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们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因此在深夜零点播出这档娱乐访谈节目是能够吸引一大批年轻观众的。

  其次是时间定位,《非常静距离》大胆拓荒深夜零点档,冒险中出奇制胜。李静邀嘉宾、观众在静谧的深夜放下烦躁,于《非常静距离》一起“静”品人生。嘉宾不单单是来做客来表演来讲述故事,更多的是表达、分享一种态度和观点。这种分享给观众忙碌了一天的心灵之舟带来了精神抚慰,同时也是在导引航向。电视访谈节目中的明星作为特殊群体,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他们的一举一动很可能成为引导潮流的风向标,一档充满智慧和文化含量的访谈节目,观众得到的感悟是直接的。明星在访谈中表达的人生理想,奋斗历程,以及人文关怀,对普通人是很好的参照,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非常静距离》是一档李静个人品牌的全明星阵容互动的脱口秀节目,从主持人到嘉宾都是还原到最本色的状态。节目在访谈中抹去了很多“明星”的符号,而在剥离了光环之后,剩下的就是普遍得让观众似曾相识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寂静的深夜播出这样的谈话节目,“静”文化引领观众“静”品人生百味。

  3、多元素深度访谈

  《非常静距离》是一档包含多元素的访谈节目,它力求为观众呈现主持人与嘉宾、观众、DJ、MC之间多维度的交流与互动。节目内容既有演播室里亲切而随意的谈话,也有背景短片的播放,同时还有主持人、嘉宾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游戏。开场热辣的DJ擦盘说唱有一定的新意,一开始就挑起现场观众的热情。由说唱引出主持人上场,主持人设置悬念点出将要出场的嘉宾,然后再由MC唱出嘉宾的名字,嘉宾出场引得现场再次沸腾。节目现场除了主持人与嘉宾的谈话,有时还有嘉宾的即兴表演。例如节目第一期采访柯蓝,DJ调动现场观众一起喊,DJ喊柯,观众喊蓝,就这样在DJ与观众的互动过程中柯蓝出场,现场气氛很高涨。柯蓝上场后,来了个现场版的VJ柯蓝,进行嘉宾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现场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再例如采访李菁菁的那期,李菁菁上场后主持人建议邀现场观众一起跳70年代的迪斯科,主持人、嘉宾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使得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采访喻恩泰的那期,喻恩泰上场后就与主持人一起跳起舞来,而且跳进了观众席,观众于是一起跳起来,从而营造除了全场互动的轻松气氛。节目开场MC说唱片头,“全新的脱口秀节目,新的势力已经登录,细腻的心灵鸡汤,加上一勺说唱功夫,心灵对心灵的对话,"静"显明星本色,王牌对王牌,创造超级互动,近距离靠近明星,我们的王牌女主播,她就是李静。”这一勺说唱功夫,给《非常静距离》增添了不少活力与色彩,激活观众的参与热情,为节目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正如说唱片头中所说,“细腻的心灵鸡汤,心灵与心灵的对话,"静"显明星本色”,《非常静距离》在内容上追求心灵鸡汤式的深度访谈。在《非常静距离》开播仪式上,李静提出这档节目不是简单的明星对话,而是一个深度访谈。笔者认为,《非常静距离》的深度主要体现它的本色上,“静”显明星本色。由于李静与大部分访谈对象都是私底下的好朋友,因此在演播室里,主持人与嘉宾之间没有太多做作的表演,大多就是像在没有观众场合下的私人聊天,不刻意避讳,畅所欲言,更像是朋友之间在聊天。采访柯蓝的那一期,柯蓝就说,“平日私底下我也是这么和李静聊天,就好像今天没有观众在场一样。”采访李菁菁的那期,现场聊天访谈竟然让李菁菁说出了她平时私底下都没有和李静说过的童年过往,这对主持人李静来说是一种意外的感动。李静的多元身份成为她的独特优势,她与圈内明星的私密好友关系,使她能用最轻松、最真实的心态,抵达嘉宾最本色的内心。正是这种本色气质使得《非常静距离》能够在众多的娱乐访谈节目中表现出深度访谈的意味。在节目中,李静融入个人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成长经历,与嘉宾之间推心置腹,体现明星在成长道路上克服阻碍时所蕴藏的力量,分享明星的幸福,关注明星的真实情感,发掘岁月积淀的智慧,给观众心灵上的启示,这也是一种深度。

  二、节目存在的不足

  笔者所说的不足是基于一种长远发展眼光的判断,《非常静距离》若想长远发展下去,有两个问题不得不面对。一个是节目嘉宾的单调,目前播出的30多期节目邀请的嘉宾基本都是演艺界的明星,而且其中大多数还都是李静的好友。节目如想长期发展下去,仅靠这点明星资源恐怕不足以支撑。李静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也曾说过,“老是访问明星不是办法,访谈对象将延伸至各界人士”。然而,笔者以为,即使将来访谈对象延伸至各界人士,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主持人李静还能否像现在采访这些演艺界明星那样把握得住局面并且游刃有余。比如像《鲁豫有约》,陈鲁豫在访谈有些人物时就把握不好谈话的分寸,故而闹出一些“经典语录”。比如在一期节目中,鲁豫问周华健数学成绩好不好?周华健顺口说“不好”,鲁豫也就信以为真。实际上周华健是台大数学系毕业的,以前曾当过数学老师。再例如《咏乐会》中李咏有时也会因为把握不好与采访对象之间的谈话而陷入尴尬的境地。这些都对《非常静距离》未来的发展之路提出挑战。

  另一个问题是节目形式有流于框架化的危险,每期节目都是请一个嘉宾,主持人与嘉宾聊天,嘉宾现场讲述故事、展示才艺,时间久了节目就会失去新鲜感,就会成为一个模式和框架。要避免这个问题,还需要用不断创新的思想去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

  三、结语

  有人说,21世纪是对话的时代。众多的娱乐访谈类节目的出现,难免千篇一律,让人感觉乏味。如何在节目类型与节目类容越来越雷同的娱乐访谈节目时代寻找节目发展的突破口,是《非常近距离》需要思考的问题。随着人们对文化艺术欣赏口味的提高,娱乐访谈节目的个性化必将成为趋势。一档娱乐访谈节目要想长久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有不断创新的意识,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个性,这样才能抓住观众的眼球求得生存发展。

  (作者系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8级研究生)

  注释:

  1.崔娜,《李静:折腾并快乐着》N,《渤海早报》,2009年7月14日

  2.阚世华:《李静 娱乐圈的影响力》J,《中国新时代》2007年第11期

  3.非常静距离:https://baike.baidu.com/view/2578002.htm

  4.同上

  5.伏传凤谢锐:《从<杨澜访谈录>和<鲁豫有约>看现代电视访谈节目J,《新闻知识》2007年第8期

  6.对明星访谈类电视节目的几点思考:https://www.cjas.com.cn/n6888c34.aspx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