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 爆炸式发展时代即将来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6:26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和《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从新募基金币种角度分析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新募集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人民币基金表现非常突出,以绝对优势占据中国VC/PE市场新募基金市场主导,这也是人民币基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新募基金数量和募资金额上双双大比例超过外币基金。

  在2009年第三季度新设的24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中,有23支是以人民币募集的基金,占新募基金总数的95.8%,较2009年第二季度68.2%的占比上升了27.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占比的70.6%则增加了25.2个百分点;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募资35.29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94.6%,较上季度人民币募资占比的19.5%大幅提升了75.1%,较去年同期69.2%的占比则上升了25.4个百分点。从以上统计数据不难看出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

  进入2009年三季度以来,在各国政策刺激等短期因素作用下,世界经济趋于走出衰退,开始缓慢复苏,但自主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受其影响中国VC/PE市场虽呈现出稳步回暖态势,但仍未走出行业调整期。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基金却表现相当抢眼,究其缘由,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从国家宏观政策方面来看,中央和各级政府力促中国VC/PE市场发展,特别是近期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地方政府频出新政,逐步解决了在中国境内设立人民币基金所遇到的政策性壁垒。

  第二,从人民币基金的资金来源方面来看,人民币基金发展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资金来源匮乏”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我们观测到以社保基金、政府财政和企业资金、券商直投指点、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富裕个人等为代表的人民币基金LP群体力量正在快速扩张,加之资金规模庞大的保险资金即将进入,相信人民币基金资金来源匮乏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的缓解。

  第三,从人民币基金的退出渠道方面来看,随着国内IPO重启和创业板的开闸,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日趋成熟,退出机制日益完善,刺激越来越多的国内资金涌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募集热潮的出现,也是情理之中。相信随着中国VC/PE市场“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的模式日渐成为趋势,人民币基金爆炸式发展的时代即将来临。(朱冠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