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菏泽市文化研讨会在牡丹大酒店隆重举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6:27

  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修智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凤瀚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殷玮璋

  

  中国社科院先秦史专家、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理事长宋镇豪

  11月14日,由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菏泽市人民政府、菏泽学院共同主办,菏泽市委宣传部承办的菏泽市文化研讨会在牡丹大酒店隆重举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栗甲主持了会议,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修智等领导同志,以及5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王修智在讲话中对菏泽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菏泽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明确了具体要求,对下一步历史文化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菏泽是山东省的一个大市,区位特殊,处于鲁苏豫皖四省结合部,交通发达,物产资源丰富,农林牧资源、煤油气资源的数量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文化资源富有特色,是闻名的中国牡丹城和戏曲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还是全国第一批平原绿化城市。既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灿烂的革命文化。特别是最近几年,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菏泽的经济文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这次文化研讨会,主要研讨菏泽地区的文化资源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位,研讨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借鉴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做法和稷下学宫“不治而论”的方针,实行学术民主。

  栗甲在总结讲话时说,近年来,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作为由老领导、老专家组成的全省性文化类社团,近年来致力于山东历史文化研究。在这里共同举办菏泽文化研讨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研讨会虽然会期很短,但成果丰硕。通过深入的研讨,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菏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更加认识到研究菏泽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同时,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发掘菏泽文化资源,如何加快文化产业及建立文化产业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层次高、内容丰富,必将对菏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今后菏泽文化如何发展,专家提供了菏泽文化研究的思路、方法和方向,将会对进一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推动菏泽文化大市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历史、考古学专家们还实地查看了定陶仿山西周至春秋曹国国君墓地和龙山文化遗址,参观了菏泽市博物馆。认为,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拥有雷夏泽、菏泽、大野泽、孟诸泽四泽及菏水、济水、濮水等众多河流,现存北辛大汶口、龙山、岳石等文化堌堆遗址近300处,是尧舜禹汤活动的重要区域。菏泽历史文化研究会近几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讨中华文明的史源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