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中美元首多共识 谈“分歧”也现和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6:59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沈晨张朔)同样身着深色西服、红色领带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十七日中午在此间共同会见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记者,两人多次谈到就中美关系、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是在谈论中美两国存在一些分歧时,两位领导人也达成了几乎一致的意见。

  胡锦涛在致辞中表示,“我向奥巴马总统强调,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奥巴马表示:“展望未来,两国关系不会没有分歧和困难。但只要我们继续加强合作,美中两国都会更繁荣、更安全。我期待,在今后的岁月里,能够进一步地加深我们之间的交往和了解。”

  中美两国元首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说,中方赞赏奥巴马总统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台湾等问题上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活动。双方还同意继续本着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精神就人权和宗教等问题开展对话交流,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奥巴马表示,美国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

  加强国际合作——

  胡锦涛说,我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全球性的挑战不断增多,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为此,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奥巴马表示,二十一世纪的重大挑战,无论是气候变化、核扩散,还是经济复苏,都不能通过单独行动加以应对。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欢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也是胡主席和我确定建立二十一世纪美中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原因。

  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

  胡锦涛说,双方同意扩大两国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的合作,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基础上,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已签署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并且正式启动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奥巴马表示,就像胡主席所说的那样,我们已经成立一个联合的清洁能源的研究中心。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取得了进展。美国和中国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应对这个全球挑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