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制造”的中国首富王传福:未来路依旧难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09年11月17日18:04

  王传福:“中国制造”的中国首富

  当众人都在高呼,制造业已经无利可图,财富大鳄均转向风光的房地产与资本市场时,以中国制造为概念的王传福荣登首富宝座,并不只是偶然的股价飙升

  文  张静

  资本市场瞬息变化,不管是胡润百富榜还是其老东家福布斯富豪榜,“首富”的娱乐概念都越来越强。

  2009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先后登上双榜首富的故事更富戏剧色彩。按照胡润的说法:“王的股价一路上涨,直到两个星期前(首富)才确定下来。”11月5日上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排在第一位的同样是王传福。但就在福布斯发榜的当天,恒大地产在香港挂牌上市,首日交易相当活跃,按照当天收市市值来计算,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身家已超越王传福。

  你方唱罢我登场,财富的排名仍在一刻不停地转换。然而,当众人都在高呼,制造业已经无利可图,财富大鳄均转向风光的房地产与资本市场时,以中国制造为概念的王传福荣登首富宝座,并不只是偶然的股价飙升。

  透过资本市场的股价迷雾,还是能够看到虚拟市场背后的产业逻辑。

  巴菲特慧眼识金

  毫无疑问,王传福此次能登上首富宝座,与巴菲特密不可分。

  2008年,巴菲特投资18亿港元,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赢得了“股神”的青睐,自此,比亚迪股价一路高攀,王传福的财富随之水涨船高。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又是一个资本市场造就的财富故事而已。

  但故事还是要从巴菲特讲起。每个炒股的人都知道巴菲特,并称他为“股神”,认为他具有点石成金的非凡能力。其实巴菲特不是“股神”,甚至不是“炒股”的,据说他的办公室里根本看不到股票行情。这个精明的犹太人只是个有双慧眼的投资家,他买卖的不是股票,而是企业。

  王传福的比亚迪,在众人的概念里只是一家汽车企业,而巴菲特的合作伙伴戴维·索科尔却是这样阐述比亚迪的优势:一是高质量的领导管理团队;二是强大的研发能力,并可以把研发快速转化为产品;三是可以广泛应用于全电汽车、风能、太阳能等方面的比亚迪快速充电科技。

  巴菲特本人的表述更具感染力:“我投资比亚迪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它能把我前进的梦想重复充电2000次。”

  作为世界电池大王,比亚迪确实配得上巴菲特的赏识。王传福本人的财富故事也与电池息息相关,大学里,他学的是电池,毕业后,他研究的是电池,创业,他生产的又是电池。对技术极为痴迷的王传福一路都在专注于电池的研究和生产。

  当比亚迪在电池市场“所向披靡”之后,王传福力排众议,向汽车业进军。从后来的发展来看,显然,他想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扩张。他依然立足于自己的电池优势,希望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突破。

  巴菲特并不能点石成金,他只不过慧眼识金而已。

  “中国制造”优势还很大

  出身于贫寒人家,学生时代的苦读为王传福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虽然他并没有成为当年想做的科学家,但他把科研与生产和市场联系了起来,成为了一名工程师类型的企业家。

  王传福最初的发展与资本市场完全不搭界,1995年开始创业时,甚至完全找不到资金来源,最终只能靠亲情为纽带,从表哥那里得来了启动资金。而表哥对他的劝告也是出自亲情——“为何放着好好的国家工作不做,非要走风险巨大的创业之路?”

  王传福用的仍然是他所专注的电池来回答:“我是研究电池出身的,也有电池企业的管理经验,我相信自己能做好,你也知道我的能力。至于市场,你可以不相信我的眼光,但你一定要相信电池行业的潜力。”

  1995年的市场竞争已非常残酷,日本在充电电池市场稳占头魁。为了在竞争中杀出一条路,王传福用足了中国制造的优势,也就是充足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日本采用自动化操作方式发展,投资很大。王传福自己动手装配了关键设备,然后把生产线分解成若干个人工完成的工序,尽可能地用人工代替机器。与日本产品再竞争时,成本优势就显现出来,当时一个锂离子电池国外卖10美元,比亚迪只卖3美元。

  此后的几年中,靠低价竞争,王传福抢占了全球镍镉电池市场近40%的份额,比亚迪取代了日本企业,成为国际镍镉电池界的“大哥大”,也为比亚迪占领70%以上的手机电池市场打下了基础。

  “低价”常被解读为“毫无技术含量”,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高科技领域,低价仍然是重要的竞争优势。为了加强成本优势,王传福并非华而不实地购买所谓的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而是更多地参与在研发生产的第一线,自主研制开发。

  本身就是做研发出身,再来管理一家研发地位举足轻重的企业,王传福得心应手:“我们过去只懂管工人,不懂怎么把工程师组织起来。中国制造今后的优势还很大,关键是利用好中国的高级人才和低级人才,让其淋漓尽致地发挥。对工人,高压、高薪的结合可以对效率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对于知识结构高、价值观和自尊心都很强的工程师这一套是不管用的。只有通过建立文化认同感,让他们追随你的理念。”

  未来之路依旧艰难

  未来,王传福的梦想还很远:“你想想,一款售价15万元以内、充一次电能跑400公里、百公里能耗只有15度电的车,一旦上市,难道不是在国际车市上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吗?”

  “我相信这个产品可以改变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甚至可以把国际油价打下来!而且在电动车时代,发动机与变速器都将成为过去时。”要使这一远大梦想成真,需要实实在在的技术突破。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全世界技术巨头们都在争抢的领域,比亚迪技术突破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在国内,电动汽车几乎是一个从零开始的产业,摆在王传福面前的仍是一盘高风险的棋局:无法回避的技术难题、国外的专利封锁,以及国内相关产业政策的含糊不清。 这一次,他能否像进军电池和传统汽车市场一样闯过难关,尚无法断定。但至少,这位“中国制造”的中国首富,已经让大家依稀看到了产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