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捐赠汉藏佛像图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9:28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程卓 颜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大丹增17日表示,大型图集《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对深入研究汉藏文化及有关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已公开发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藏大学、台湾佛光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和文博单位捐赠了首批印刷图集。

  大丹增说,这本图集是一株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沃土的佛苑奇葩,既是汉藏佛教交融的总结,也是汉藏文化交融、情感亲和的见证。

  季羡林先生生前曾担任图集的总顾问,确定了图集编撰宗旨,并为图集题词:“为中华文化增辉”。

  《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以汉藏文化交融发展为历史脉络,以藏传佛教金铜佛像为主体实物,用400多帧照片展示和10万余文字,展示了民间收藏的99尊元、明、清金铜佛像精品,用汉、藏、英三种文字阐释了多彩的佛教造像艺术。

  图集用史实表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明珠。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说,图集具有极高的宗教和艺术价值,以独特的角度展现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密切关系。著名学者冯其庸评价图集中展示的很多佛像可谓“举世罕见”。

  《汉藏交融——金铜佛像集萃》所展示的99尊佛像是从民间收藏家手中上千尊金铜佛像精选出来的。据图集的主编者之一、故宫博物院专家王家鹏介绍,图集所展示的佛像中历史最久远的佛像,是一尊被鉴定为出自11到12世纪藏西地区的黄铜佛像。

  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表示,图集已开始向国内外发行。该书既显示了中国学术向国际拓展的辉煌成就,也为藏族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拓宽了道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