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中美元首会谈 将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9:25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在两个多小时的晤谈中,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阐述发展中美关系新理念

  胡锦涛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努力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成功举行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力加强了两国战略互信和合作。两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双边重要领域交流合作,并就许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保持有效沟通和协调,打开了互利合作新局面。两军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日益凸现。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双赢的精神,发展中美两国长期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我们应该也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不断充实和丰富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共同为开创二十一世纪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奥巴马首先感谢中方的热情款待。他表示相信,一个强大的美中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繁荣。美中两国有很多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共同点远远超过分歧和差异。双方开展合作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美方愿在过去三十年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应对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胡锦涛就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五点重要主张:一、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二、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其他各级别对话磋商。三、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四、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五、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奥巴马对此完全同意。

  奥巴马说,二十一世纪不同于二十世纪,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国与国关系不是零和游戏,要超越冷战思维。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强调与各国对话与接触,主张多边合作。

  奥巴马说,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两国的接触对于增进相互信任和了解十分重要,符合美中双方利益。要加强两国间对话和磋商,就经济、安全及区域和全球性问题进行有效合作。

  奥巴马表示,应该大力开展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美国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重要作用。美方愿与中方一道,以建设性方式解决贸易摩擦,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并为实现全球经济的均衡发展打下基础。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对美中合作至关重要,美方期待着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核不扩散等领域的合作。

  触及“敏感点”与“热点”问题

  奥巴马强调,在台湾等问题上,美国承认和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核心利益。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支持海峡两岸改善关系。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坚定的、不会改变。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胡锦涛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哥本哈根大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次重要会议。哥本哈根大会达成的成果文件,应该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指明的方向,反映当前谈判进展和原则共识,并为下一步谈判提供正确的政治指导。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为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应有作用。

  奥巴马表示,美方十分重视两国就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双方密切合作,使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胡锦涛表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贯的、明确的。当前,半岛局势趋于缓和,有关各方应该抓住时机,因势利导,推动朝核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为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奥巴马表示,美方赞赏中国为推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尽早重启六方会谈。

  关于伊朗核问题,奥巴马表示,美方赞赏中国为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所作的努力。胡锦涛强调,各方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外交努力,保持并推动对话和谈判进程。

  双方还就南亚局势、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谈前,胡锦涛为奥巴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胡锦涛为奥巴马举行别具一格的盛大欢迎宴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