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韩国关注韩美首脑会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20:50
  新华网首尔11月17日电(记者姬新龙)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8日至19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奥巴马年初上任后首次访问韩国,也是对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年6月美国之行的回访。在20多个小时的访问中,奥巴马将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首脑会谈并访问驻韩美军基地。

  韩国政府十分重视韩美首脑会谈,政府高层多次向媒体谈及会谈议题,韩国媒体连续发表文章和专家访谈,表达对奥巴马访韩的期待。

  李明博与奥巴马上台以来都提倡巩固发展两国同盟关系,韩美今年6月发表的《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已“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两位领导人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信赖关系”。事实上,李明博与奥巴马今年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和6月李明博访美时两次举行首脑会谈,已就包括朝核问题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媒体和专家认为,此次首脑会谈的议题仍将集中在朝核问题解决方案和对朝鲜政策、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上。此外,双方也将就应对气候变化、韩国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韩美发展战略同盟关系的后续措施等议题交换意见。

  两国政府和舆论界一致认为,朝核问题和对朝政策是此次两位领导人会谈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朝核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朝鲜在上半年进行有争议的发射和核试验之后,下半年持续向韩国与美国发出积极信号,寻求朝韩关系的改善和朝美双边对话。李明博政府在坚持朝鲜“先行弃核”的原则下,也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回应。李明博还在9月推出了以朝鲜弃核来获取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为主要内容的“大妥协”方案。美国在经历10个月的长考之后,日前宣布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不久将访朝,正式启动美朝对话。韩国政府十分关注,美朝对话是否会使朝核问题走出困局,将给美朝关系带来何种影响。

  韩国媒体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韩美首脑会谈将再次协调彼此在朝核问题和对朝政策上的立场,向外界显示韩美在同盟关系下维持着良好的协商与合作,其内容包括:美国将作为同盟国履行对韩国负有的安全义务,韩美在促使朝鲜全面实现无核化上有着共同目标,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意见完全一致”、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非常密切”。媒体还认为,奥巴马已经表明了“对话与制裁的对朝双轨策略”,访韩期间将以某种方式正式表明其对李明博“大妥协”方案的支持。

  第二个议题是迟迟未能获得国会批准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韩国政府在布什政府后期与美国政府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协定中汽车贸易等内容受到美国民主党的质疑。为推动美国国会予以批准,韩国政府在进口美国牛肉问题上操之过急,在国内引起争议和社会动荡。

  随着奥巴马访韩迫近,自贸协定问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美国国内最近出现了要求早日批准韩美自贸协定的呼声,奥巴马在访日时也表示“正努力推动完成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韩美两国高级贸易代表日前再次就推动自贸协定进行了讨论。韩国媒体强调,韩美自贸协定有利于双方,美国不要错过机会。

  但是,韩国政府在自贸协定上的表态却相当慎重。总统府官员表示,韩美政府签署自贸协定已经两年,“我们向美国方面充分传达了我们的希望,希望奥巴马能在首脑会谈中就协定"尽快"生效的必要性做出有诚意的回应”。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两国领导人将再次阐明为自贸协定早日生效而努力的原则立场,但难以期待取得进一步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