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持枪持爆劫持人质案破击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21:13
  新华网温州11月17日电 题:温州持枪持爆劫持人质案破击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和平

  11月16日6时56分,温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女子十分微弱的手机报警电话:“有人抢劫!”随即话筒中发出粗暴的男子喝问声:“你在干什么?”“嘀嘀嘀……”手机挂断了。

  “有人入室抢劫,情况严重。”这条重要信息经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判断,立即向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叶寒冰汇报。

  “马上行动。”叶寒冰立即调兵遣将,紧急部署。几分钟之内,温州市及鹿城区公安民警及武警官兵迅速赶往案发地——温州市区典雅别墅区9栋。由此,一场针对劫持人质入室抢劫的战斗悄然打响。

  确保人质安全,确保群众安全

  当警方赶到案发地时发现,情况比原先掌握的更严重。警方出现在9号别墅楼对面的别墅楼上时,机警的女主人悄悄地向警方比划了两个手势。警方立即明白:犯罪嫌疑人为1人、持枪。

  犯罪嫌疑人很快发现自己被警方包围,他马上命令房主陈某出去劝警方撤离。警方随即从陈某口中获悉一个更为严重的情况:抢劫者劫持了该楼4名人质,房主夫妇、15岁的儿子、保姆,并勒索300万元。他不仅持枪还持爆炸物,炸药包放在床上,闪动着灯,有5个雷管,遥控器就握在手中。

  9号别墅楼的四周分布着14栋高档别墅,其东面一墙之隔就是市区一条交通干道,人流不息,车水马龙。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意识到,这是一起近年来全国罕见的持枪、持爆、劫持多名人质的大案。情况十分危急,浙江省、温州市两级有关领导立即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人质安全,妥善处置。

  为了保护人质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警方迅速启动重大案情处置预案。

  温州豪华别墅劫持人质案报道:

  将计就计,稳定他,懈怠他

  11月16日8时多,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命令房主出来向警方说几句话。房主陈某即照他的意图对警方说:“我们之间是生意矛盾,有点债务纠纷,不关警察的事,请你们撤离。”

  与之相邻的一幢别墅楼被设为作战指挥中心。指挥部也作出将计就计的决定,安排警员指导房主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尽一切办法使犯罪嫌疑人情绪稳定,使他心理松懈,以防其情绪激化做出极端行为。房主心领神会。

  同时,警方做出撤离的举动以麻痹犯罪嫌疑人。这一着果然奏效。看到警方要撤,犯罪嫌疑人以为警方被自己忽悠了。随后,警方又为房主准备了10万元送给犯罪嫌疑人,使之尝到甜头,由此使犯罪嫌疑人心理进一步松懈。根据警方的安排,房主有时也与犯罪嫌疑人聊聊天。

  但是,犯罪嫌疑人依然十分狡猾。他始终用手枪轮番顶着房主夫妇或孩子,要求房主夫妇分别出楼为他继续筹现金,以及到社区小超市购买食品、香烟,为他做点心吃等。每次房主夫妇回来,犯罪嫌疑人立即命令倒锁房门。

  犯罪嫌疑人还不断地变换房间位置,人质地点也随之不断地变化。警方也跟着不断调整方案。

  但警方的主战略始终不变:通过房主夫妇向犯罪嫌疑人释放平静、稳定的信息,在房内稳他、拖他、耗他、懈他;在房外严阵以待,捕捉战机,一举击破。

  警方也利用房主夫妇进进出出的机会,指导他们如何在关键时刻配合警方动作。夜幕降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和斗志似乎有所松懈、瓦解。他用手枪顶着小孩,让其他3名人质在地板上睡觉。他准备明天让人质再出门为他继续筹钱。

  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已过了10多个小时。这期间,犯罪嫌疑人曾命令房主夫妇多次楼上楼下,楼里楼外进进出出。每次进出,似乎都是警方趁机“出手”的好时机,但警方始终不动声色。他们根据“消耗、稳定、瓦解”的战术,耐心地等待最佳的出击时机。

  11月17日6时30分许,小孩饿了。房主要求犯罪嫌疑人允许保姆带小孩出去买早点吃。心理有所松懈的犯罪嫌疑人答应了。

  过了一会儿,犯罪嫌疑人命令房主出去为他买香烟。叶寒冰立即作出判断:最佳的战机来了。他分析,经过一整夜的消耗,犯罪嫌疑人的警戒心虽非常高,但心理防线已经降低,他与人质的关系也相对平和。特别是这回又是犯罪嫌疑人自己指使房主出去为他买东西,回来后,房门是非开不可的,不是警方迫使他开门,其心理定有所懈怠。而且,当房主回屋进门时,犯罪嫌疑人可能不会立即指令反锁门。也就是说,当房主进门的一两秒钟内,便是狙击手出击的最佳时机。

  警方迅速把这意图告诉房主陈某,并反复做通他的工作。几分钟后,陈某便手拿从警方那里“买”来的香烟,走向自己的家门。

  几乎是同时,叶寒冰果断下达命令:“出击!”一瞬间,狙击手们同时行动了。

  两分钟后,陈某敲门。犯罪嫌疑人用手枪顶着陈某之妻令其开门。门一开,陈某按警方的授意,边说温州话边向妻子打了个低头的手势,其妻反应敏捷,迅速低头。说时迟、那时快,突击队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当场击毙犯罪嫌疑人。4名人质安然无恙,被成功解救。

  至此,这起全国罕见的携枪、携爆、劫持多名人质、勒索巨额钱财的劫持人质事件被成功破解。警方在现场缴获犯罪嫌疑人已上膛3发子弹的“六四”式仿制手枪1支、自制爆炸物两包。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此次流窜到温州作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