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花絮: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陈列的文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22:36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胡锦涛主席为奥巴马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宴会1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现场一字排开七件珍贵的中国古代文物。多次对中国古老文明表示浓厚兴趣的奥巴马总统有机会近距离体验历史的厚重。

  这些文物包括:

  ——1957年出土于安徽省阜南县、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商龙虎铜尊。商朝是中国古代青铜器文明最为发达的时代,铜尊是当时贵族日常生活使用的盛酒器。此件器物铸造精美,纹饰精致,是商时期青铜器中难得的珍品。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西周四虎饰铜鎛。鎛是西周时期新出现的打击乐器。此鎛以虎为主要装饰,是因为古人认为虎啸声音宏大,与鎛声相称,鼓鎛时声音好似从鎛上的虎饰中发出来的一样,别有情趣。

  ——出土于云南省晋宁县石寨山、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西汉七牛虎耳铜贮贝器。这件文物出土于一个贵族墓葬,是古人用于储存贝币的器物。牛在当时当地是衡量财富的一种标志,以牛为题材的青铜器作为随葬品,无疑是为了表现墓主的财富众多。

  ——2002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现藏于西安博物院的唐三彩胡人骑骆驼俑。胡人骑骆驼俑通常表现丝绸之路上的商人形象。唐代大量出现此类俑,是对当时中国对外开放和中西交通与贸易生活的生动反映。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元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瓶。这件文物釉色鲜艳,纹饰繁缛,掐丝精美,是元代珍品。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清康熙青花兽面纹瓷觚。这件文物造型仿自商周青铜器,沉稳古朴。釉面平净光润,青花色青翠,纹饰层次分明,是清代康熙时期青花瓷的珍品。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清康熙粉彩九桃天球瓷瓶。这件文物运用渲染手法绘画桃实,色彩娇艳,寓意吉祥。九桃图案在清代官窑瓷器上极为流行,代表“长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