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何亚非:尊重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23:07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黄富慧 田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7日在吹风会上表示,中美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17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中美联合声明》。何亚非说:“联合声明中有一段话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这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何亚非说,联合声明中有几条非常重要,特别是双方要加深战略互信。比如,“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何亚非说,双方还表示,相互尊重各自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在人权问题上,大家知道,双方存在分歧,但是都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来讨论、解决这些问题。双方同意在明年年初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

  何亚非说,双方重申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都认为这是指导两国关系的根本性原则,而且双方都强调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个原则的任何行动。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何亚非说,上午两国元首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当然有责任与国际社会一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两个国家应该分头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不同的措施。

  何亚非说:“今天上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果。”

  有记者问今天奥巴马行程延迟的原因。何亚非说,推迟是因为两国领导人谈的问题比较多。“两国领导人谈得很好。中美是两个大国,需要谈的问题很多,双方都感到很遗憾,时间不够。有些问题今天晚上国宴上还会涉及”。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