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温骤降 广东韶关飘雪结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23:46
  字体:↑大 ↓小

  
雪松冰挂漫山遍野

  
铺满白雪的村庄更显宁静

  
  中新网韶关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气温骤降 广东韶关飘雪结冰

  作者 冯昶 李凌 赖南坡

  随着寒流来袭,连日气温骤降,广东韶关迎来了二零零九年的第一场雪。

  十一月十七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市乳源红云村。天上依然还飘着沙粒般的细雪,村里的屋顶上也已铺满积雪。在村中开了一家小士多店的雷大婶告诉记者,活了四十多岁,还是第一次见到十一月就开始下雪,往年一般都要到十二月底或一月份才下。

  “今年的天气真是太奇怪了,上个星期还在很热,下了几天雨,我们刚庆幸缓解了旱情,还赶紧冒雨种了点蔬菜,没有想到马上就下雪结冰了,弄得我们措手不及,不但刚种下的菜籽白种了,地里原本的辣椒、红薯也根本来不及收。”雷大婶很担忧这个冬季没有青菜吃。

  寒风呼啸,不少村民手里都抱着粤北山区冬天暖手的火笼,或聚在士多店里聊天,或是呆在家里不出门。

  村中道路两旁的树上接满冰挂,极似北国的雾凇。偶有一两个行人穿着大棉衣、围围巾戴帽子,哆哆嗦嗦地走在路上。

  在村子周围的田地里,一行行来不及收的辣椒、茄子、青菜也已缀满冰雪,红红的辣椒在冰雪的映衬下显得很是娇艳。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被冰雪侵蚀的蔬菜待到雪化后就会腐烂无法食用。

  村子四周的山野早已是银装素裹,不少竹子的枝干被冰挂压弯了腰,斜垂在路面上。站在山中路旁,寒风凛冽中极目四望,漫山遍野的雪松冰挂交相辉映。一朵朵绽放的山茶花、一簇簇盛开的小野花一夜之间均被凝冻成冰,更觉晶莹剔透。一时间,仿佛走进了神奇的冰雪童话世界!

  对于难得见到冰雪的广东人而言,无疑是游客观赏的一道靓丽风景。

  乳源县的红云、红光、歧石、和平、三元等村,地处粤北高寒石灰岩山区,海拔约七百——八百米之间,所处位置属于难岭山脉“风口”,受寒冷气候时间长,每年的十二月份至第二年的二月份,都有数次结冰或降雪,而今年比去年提早了一个多月。

  乳源民政局已于当日下午到红云、大布等寒冷村委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村中的五保户、优抚对象送去了米、油、棉衣等物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