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针对乐天收购时代零售案发起反垄断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2:30

  商务部对乐天购时代零售发起反垄断调查

  乐琰

  韩国第一大零售巨头乐天10月宣布,以48.7亿港元现金收购时代零售全部已发行股份。就在大家惋惜流失一个民族品牌时,商务部悄然启动了反垄断调查。

  CBN记者昨日从收到商务部反垄断调查函的一位人士处获悉,反垄断调查主要是从并购后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以及区域集中度是否构成垄断,是否造成对消费者的利益损害等角度进行的,假如被认定达到一定标准,则被认为构成垄断,收购案会被驳回。“我们刚收到商务部相关函件,对并购金额达到一定数字的大型收购案,商务部都会做相关反垄断调查,比如以前沃尔玛并购好又多,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等。”这次乐天出价高达48.7亿港元,业内判断可能超过调查底线。

  CBN记者从商务部相关文件中了解到,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包括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或许和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时代零售去年营业额超过40亿港元,而乐天光是青岛门店的预计年营业额就达1.6亿元人民币。有参与调查者透露,鉴于乐天收购时代零售的金额及两者较高的年营收,是免不了被调查的。

  “按《反垄断法》规定,判定垄断有几个标准,一是其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是否达到1/2,或者是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2/3,假如细化些,就是在部分区域市场或者部分细分市场达到垄断。比如一个品牌在浙江基本占据七八成份额,接着再与其他强势品牌合并,则可能构成垄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时代零售在江苏还不算最强势品牌,且乐天基本集中在北方,时代零售分布在长三角,应该不构成区域垄断。以市场份额看,乐天玛特加上时代零售在华也仅70多家,而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早已过百家。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假如借鉴欧美国家反垄断,针对特殊地区和具体业态来定性,或许有另外的结论。

  不过,作为当事人的乐天却颇为平静,该公司昨日向CBN表示,调查是必须流程,无论结果如何,乐天在华扩张都会提速,希望未来通过并购等方式扩张,计划在2018年前将中国门店数量扩张至300家。明年下半年起,乐天玛特每月都会有新店开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