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货车闹市自燃熏倒14人 疑载有化学品(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8日02:36
大货车自燃,浓烟滚滚,消防队员在灭火。
大货车自燃,浓烟滚滚,消防队员在灭火。

消防员穿上防化服进行扑救。
消防员穿上防化服进行扑救。

车上所载物品--氯氟·毒死蜱和丙环唑。
车上所载物品--氯氟·毒死蜱和丙环唑。

  ●太和镇太和中路附近堵车5小时 ●疑车载易燃化学品泄漏引发事故

  昨天上午10时许,一辆混装有化学品、电器等物品的山东牌照大货车,行至白云区太和镇太和中路文化广场附近时发生自燃,大量有刺鼻气味的浓烟随风飘散,附近300米左右路段被笼罩,14名市民因吸入气体出现中毒症状被送入医院治疗。事发后司机被警方带走,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货车自燃产生浓烟

  据了解,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H78032,从山东发往广州白云区林安物流公司的大货车,行至事发路段时,货车右后部突然产生浓烟并自燃。据林安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车上混装有化学品、轴承和电器等货物,总重约30吨。当时车辆刚从北二环高速转入太和中路,驾驶室内坐有4人,他们发现冒烟后,立即停车查看。

  “他们拿着灭火筒朝冒烟处喷了几下,没想到却起火了。”目击者王先生称,空气中飘散的白烟带有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司机等人见火势难以控制,又被浓烟熏得难以靠近车身,只得报警。几分钟后,附近的太和消防中队赶来处置。

  数十居民紧急疏散

  由于大货车被篷布遮盖,火在货物堆里燃烧,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浓烟越来越大,十多分钟后浓烟腾起五六层楼高,随着大风飘散,整个太和中路300米左右的范围被笼罩。随后,又有几辆泡沫消防车赶来支援。

  在下风处,附近档口、酒店和居民楼内,一些市民因吸入气体出现头晕、胸闷、想呕吐等症状。警方逐户疏散数十名住户,将出现中毒症状的患者送院治疗。

  14人不适送院治疗

  据统计,此次事故中共有14人因吸入不明气体身体不适而入院,其中6人在白云区太和医院,8人(包括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在南方医院。

  据南方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根据患者的症状判断,他们均因吸入化学品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目前患者情况比较稳定。

  太和医院一名医生表示,该医院接诊的6名患者中有3人情况有点严重,需留院观察一段时间,不过并无生命危险。

  危急时刻

  浓烟熏跑档主

  昨日上午11时40分,太和中路西往东方向的车道被警方封锁。文化广场交叉路口处,自燃的大货车停在路边,车体因右后轮爆胎倾斜。七八米长的车体上,原本满载的货物中,后半截已被焚烧殆尽。轴承、布匹、书刊、化学品等散落一地,黄色不明液体在地面流淌,消防车喷出的泡沫随风飞舞。货车灰烬中仍冒白烟,空气中仍弥漫着刺鼻的化学品气味。

  据路旁一家窗帘店的老板徐女士称,货车冒烟时刚好停在店前面几米远的对方,浓烟熏得附近几家档口赶紧关门。“车上流出一股黄色液体,稠稠的。”档主王先生称,开始他以为是洗涤剂,但后来感觉喉部不适、胸闷、想呕吐,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大家赶紧关档躲到上风位置。

  酒店客人急逃

  在文化广场交叉路路边美华酒店二楼,白云区红云涂料厂50多岁的退休女职工何秀银,当时抱着三个多月大的孙子,和7名退休职工正与原单位领导签一份福利协议。当浓烟随风通过窗户灌进房间时,她熟睡的孙子被呛醒后不停咳嗽,不久她和几名同事都感觉到呼吸困难,孙子更是脸色发白,众人意识到事态严重,赶紧下楼。

  “刚走到楼梯附近,就分不清方向了,大厅里满是白烟。”何秀银说,同事们呼叫酒店服务员,哪知服务员早已跑光了。大家捂着鼻子几次试图从正门跑出去,但因距离太远,又辨不清方向,最后不得不退回房中。“眼泪都被熏出来了,有的同事差点晕倒。”何秀银称,他们退回房中赶紧报警,后来消防人员撬开酒店后门,她才抱着孙子冲出去,一直跑到屋后农田开阔处才敢呼吸。她和同事、孙子等8人后来被救护车接到医院救治。

  扑救

  抢险5个多小时

  现场救援的太和消防中队一消防员介绍,大货车前半部堆放的是整齐包装的电器,后半部混乱堆放着大量杂货,有布匹、纸板、漂白粉等易燃物,还有农药、轴承等。这些货物的种类和杂乱的堆放方式,显然不符合消防法规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有目击者称,消防员到场时浓烟滚滚,由于一时不确定是什么导致自燃,消防员先喷水扑救。经过询问车主车上装有易燃化学物品后,几名身穿防化服的消防员,拿着泡沫水枪靠近扑救。在救援过程中,多次出现复燃现象,随后又有救援人员运来沙土扑救,这才将险情有效控制。

  昨日下午1时许,林安物流公司的两辆中型货柜车开到现场,工作人员用刀割开出事货车的篷布,将车体前部未受损的电器转移到货柜车上,一辆铲车则将起火货车后半部的灰烬铲除,防止复燃。到下午4时许,经过5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彻底排除险情。

  原因

  怀疑化学品泄漏

  现场附近许多档主称,根据出事大货车冒烟且有黄色不明液体流出的迹象,他们怀疑是货车装载的化学品发生泄漏导致起火。消防部门表示,相关部门已将车上一些物品取样调查,具体原因尚待调查。

  记者观察火场中的部分化学品,看见一些塑料瓶身上写着“肠痢停”(兽药)、丙环唑(农药)等品名,散发出令人窒息的味道,而烟花状纸筒中还有一些干涸的黄泥土等物体。见到这些物品的一些居民表示,货车泄漏的化学品和散发的浓烟均有毒。

  目前,火灾的具体原因和化学品的毒性等情况尚有待相关部门调查。

  影响

  堵车5个多小时

  上午10时许火灾发生后,由于现场产生大量刺激性的浓烟,车道一侧的十多家档口关门歇业,附近小区部分居民被警方疏散。为避免有毒气体随风扩散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警方对太和中路交叉路口实施了交通管制。从太和医院附近至太和消防中队近500米长的路面,交通堵塞严重,而垂直于太和中路的路段交通也受影响,排起的车龙长几公里。直至下午4时许除险后,该路段的交通才恢复正常。

  据林安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出事的大货车上约装载有30吨散货,仅被焚烧的后半截货物,估计就值上百万元。

  ■统筹:新快报记者张小奋■采写:新快报记者陈海生见习记者吴笋林实习生龙瀚■摄影:新快报记者孟祝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