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多位专家辟谣 生吃大蒜防甲流暂无科学依据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18日02:39

  多位专家辟谣 生吃大蒜防甲流暂无科学依据

  大蒜真能预防甲流?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的几位中西医专家。

  市中医院副院长雷正荣说,大蒜的主要作用是预防消化道疾病,如急性、慢性肠炎和胃炎,以及呕吐、腹痛、腹泻等疾病,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大蒜对预防甲流没有独特作用,“只能说生吃大蒜没有坏处。”

  从中医理论来讲,大蒜的作用是防止人体受到外邪侵犯,即防治病毒从呼吸道(口、鼻)进入,具有固表除邪、调和匀卫、滋养脾胃的作用,“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雷正荣说,大蒜在民间被广泛用于预防多种疾病,包括感冒。

  大坪医药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说,大蒜素肠溶胶囊也是常见的抗真菌和霉菌药物,其对病毒是否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研究较少,也不确切。”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医院、药房和超市,重庆市民对大蒜防甲流的说法反应相对冷淡。大坪医院、西南医院等大型医院称,大蒜素肠溶胶囊是处方药,没有出现有市民主动要求使用的情况。市场上的大蒜销售也趋于平稳,并未出现涨价或抢购风。

  日前有媒体报道,武汉市执业药师协会主任药师、药学工程师何水平称,对于所有人而言,吃大蒜就能有效预防甲流,同时还推荐了大蒜素肠溶胶囊。此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有的地方的大蒜卖疯了,有人认为极为受用,有人则认为有药企炒作之嫌。

  生吃大蒜才能杀菌

  大坪医药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介绍,大蒜杀菌主要是通过内含的大蒜素完成,高温会破坏大蒜素,熟食大蒜就没有杀菌作用。所以,最好将大蒜捣碎,放置10分钟,充分氧化后生食。此外,生吃大蒜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1、每天不应超过3瓣。大蒜多吃了会出现头晕、心情烦躁、肠胃难受等症状。

  2、将大蒜切成丝、片,加上调味盐等食用。

  3、千万不要在空腹情况下吃大蒜。

  4、最好就着其他菜品和米饭等食品一块吃。

  吃蒜口臭 如何去除

  1、生吃大蒜后会带来难闻的口臭,以下方法可帮你快速去除口中异味。

  2、吃大蒜后喝一杯牛奶。

  3、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和新鲜柠檬汁饮用。

  4、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

  5、取新鲜金橘5-6枚,洗净嚼服。

  6、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

  7、取山楂30枚,文火煨黄、煮汤,加冰糖少量,每次1小碗。

  8、用浓茶漱口或口嚼茶叶可除口臭。

  记者手记

  “傍甲流”也是一种病

  甲流来袭,精明的商家也瞅准商机,纷纷打出“甲流牌”。此前,天津有企业自称推出防甲流口罩,号称预防率达90%;还有药店广而告之“本店有防甲流食疗单方,每天服用,甲流远离你”;有的超市则直接把报上刊登的防甲流单方,熬制成成品出售,卖得红火……

  商家倒是赚了个够,市民却感到迷糊。尽管主管部门对“防甲流口罩”及时辟谣,仍有不少商家期待和防甲流沾上边。但预防并不等于治疗,预防的方法有很多,甚至可以说“天冷了,戴顶帽子加件外套”也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在我看来,商家傍甲流成风本身就是一种相互间的病毒传播。而我们要与这种病毒隔断,其实也并不艰难。比如不忘生活细节,注意休息,避风保暖,尽量避免和甲流患者近距离接触,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饮食清淡,多喝开水,勤洗手。认真做到这些,也许就已足够。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德利 采写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