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医医院评价标准制定中 6成以上执业医师须中医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18日02:52

  我国正在制定中医医院评价标准

  医师6成须姓“中”

  晨报讯 (记者 徐晶晶)我国目前正在组织制定《中医医院评价标准》。今后,我国中医院内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比例不得低于60%。

  目前,我国的中医院普遍存在中医药特色不够突出,中医药人员比例较低,中药调剂、煎煮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制定中的《中医医院评价标准》将把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相关要求作为评价重点。今后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比例及领导班子中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均不得低于60%;临床科室负责人中具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或系统接受中医药专业培训人员的比例也应达到60%以上。

  北京

  北京中医师比例达标

  昨天,记者从北京中医医疗质量监测中心获悉,目前本市中医院里中医师的比例已达到61.82%。为鼓励中医院开展中医诊疗,今年北京公立中医院也推出了“中医特色服务年度考核”标准。公立中医医院人员工资由财政全额拨款,前提是突出中医药服务,今后中医院的中药处方、中药诊疗有望大幅度提高。

  数字

  中药处方增1% 药费节省四千万

  据北京市中医局测算,本市共20家公立中医院及中西医结合医院,每年的总和处方量里,中药饮片(或院内制剂)的处方比例每提高1%,患者门诊、住院的总医药费用就能节约4000万元。

  分析

  中医治病 医院赔钱

  北京中医局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医西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医诊疗项目定价过低,直接导致中医诊疗不赚钱。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在制定诊疗收费标准时一直重视设备和耗材的成本,轻视人力、手法等成本。而中医特点恰恰不需要高档设备,讲究手法和经验,这就使得中医诊疗的定价普遍偏低。“如果中医院都卖草药,医护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因此医院只能在西药、西医方面想办法。”

  如果大量采用针灸等中医方法看病,医院是赔钱的。北京某中医院的一位医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上世纪90年代初,针灸定价就是4元一次,这个价格至今20年没变过。一次针灸治疗至少半小时,按一个中医师一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天最多可看16个病人,收费64元。“这其中还包括房屋、床铺、水电和医生的人工。”

  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