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劫持人质案细节公布 3秒钟射23弹击毙劫匪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8日04:06
[提要] 11月16日上午6时56分许,1名携带疑似枪支和爆炸物歹徒闯入温州市鹿城区一别墅区住宅内,劫持房主夫妇、其15岁儿子以及保姆,勒索现金300万元。经过24小时的斗智斗勇,温州警方于17日上午7时10分左右,将劫匪击毙,四名人质安全获救。[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案发现场缴获手枪、土制爆炸物两包…][公司声明:劫匪绝非金盛鞋业员工]
图为在对面楼内,狙击枪探头瞄准。
图为在对面楼内,狙击枪探头瞄准。

在对面楼内,警察站在小阳台上观察9幢楼的情况。
在对面楼内,警察站在小阳台上观察9幢楼的情况。

狙击手投入战斗(1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和平摄
狙击手投入战斗(1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和平摄

温州劫持人质案示意图 搜狐新闻制图
温州劫持人质案示意图 搜狐新闻制图

  3秒钟射出23弹击毙劫匪

  温州一幢豪华别墅内,一男子持枪持爆勒索300万,警方迅速处置,4名人质全部获救

  16日6时56分,温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女子十分微弱的手机报警电话:“有人抢劫!”随即话筒中发出粗暴的男子喝问声:“你在干什么?”“嘀嘀嘀……”手机挂断了。

  “有人入室抢劫,情况严重。”这条重要信息经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判断,立即向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叶寒冰汇报。

  “马上行动。”叶寒冰立即调兵遣将,紧急部署。几分钟之内,温州市及鹿城区公安民警及武警官兵迅速赶往案发地——温州市区典雅花苑别墅区9栋。由此,一场针对劫持人质入室抢劫的战斗悄然打响。

  女主人两个手势,警方立即明白嫌疑人为1人、持枪

  当警方赶到案发地时发现,情况比原先掌握的更严重。警方出现在9号别墅楼对面的别墅楼上时,机警的女主人悄悄地向警方比划了两个手势。警方立即明白:犯罪嫌疑人为1人、持枪。

  犯罪嫌疑人很快发现自己被警方包围,他马上命令房主陈某出去劝警方撤离。警方随即从陈某口中获悉一个更为严重的情况:抢劫者劫持了该楼4名人质,房主夫妇、15岁的儿子、保姆,并勒索300万元。他不仅持枪还持爆炸物,炸药包放在床上,闪动着灯,有5个雷管,遥控器就握在手中。

  9号别墅楼的四周分布着14栋高档别墅,其东面一墙之隔就是市区一条交通干道,人流不息,车水马龙。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意识到,这是一起近年来全国罕见的持枪、持爆、劫持多名人质的大案。情况十分危急,浙江省、温州市两级有关领导立即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人质安全,妥善处置。为了保护人质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警方迅速启动重大案情处置预案。

  警方准备了10万元现金稳住歹徒保人质安全

  11月16日8时多,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命令房主出来向警方说几句话。房主陈某即照他的意图对警方说:“我们之间是生意矛盾,有点债务纠纷,不关警察的事,请你们撤离。”

  与之相邻的一幢别墅楼被设为作战指挥中心。指挥部也作出将计就计的决定,安排警员指导房主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尽一切办法使犯罪嫌疑人情绪稳定,使他心理松懈,以防其情绪激化做出极端行为。房主心领神会。

  同时,警方做出撤离的举动以麻痹犯罪嫌疑人。这一着果然奏效。看到警方要撤,犯罪嫌疑人以为警方被自己忽悠了。随后,警方又为房主准备了10万元送给犯罪嫌疑人,使之尝到甜头,由此使犯罪嫌疑人心理进一步松懈。根据警方的安排,房主有时也与犯罪嫌疑人聊聊天。

  但是,犯罪嫌疑人依然十分狡猾。他始终用手枪轮番顶着房主夫妇或孩子,要求房主夫妇分别出楼为他继续筹现金,以及到社区小超市购买食品、香烟,为他做点心吃等。每次房主夫妇回来,犯罪嫌疑人立即命令倒锁房门。

  犯罪嫌疑人还不断地变换房间位置,人质地点也随之不断地变化。警方也跟着不断调整方案。

  但警方的主战略始终不变:通过房主夫妇向犯罪嫌疑人释放平静、稳定的信息,在房内稳他、拖他、耗他、懈他;在房外严阵以待,捕捉战机,一举击破。

  警方也利用房主夫妇进进出出的机会,指导他们如何在关键时刻配合警方动作。夜幕降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和斗志似乎有所松懈、瓦解。他用手枪顶着小孩,让其他3名人质在地板上睡觉。他准备明天让人质再出门为他继续筹钱。

  房主一个手势,其妻迅速低头,4武警同时开枪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已过了10多个小时。这期间,犯罪嫌疑人曾命令房主夫妇多次楼上楼下、楼里楼外进进出出。每次进出,似乎都是警方趁机“出手”的好时机,但警方始终不动声色。他们根据“消耗、稳定、瓦解”的战术,耐心地等待最佳的出击时机。

  11月17日6时30分许,小孩饿了。房主要求犯罪嫌疑人允许保姆带小孩出去买早点吃。心理有所松懈的犯罪嫌疑人答应了。

  过了一会儿,犯罪嫌疑人命令房主出去为他买香烟。叶寒冰立即作出判断:最佳的战机来了。他分析,经过一整夜的消耗,犯罪嫌疑人的警戒心虽非常高,但心理防线已经降低,他与人质的关系也相对平和。特别是这回又是犯罪嫌疑人自己指使房主出去为他买东西,回来后,房门是非开不可的,不是警方迫使他开门,其心理定有所懈怠。而且,当房主回屋进门时,犯罪嫌疑人可能不会立即指令反锁门。也就是说,当房主进门的一两秒钟内,便是狙击手出击的最佳时机。

  警方迅速把这意图告诉房主陈某,并反复做通他的工作。几分钟后,陈某便手拿从警方那里“买”来的香烟,走向自己的家门。

  几乎是同时,叶寒冰果断下达命令:“出击!”一瞬间,狙击手们同时行动了。

  两分钟后,陈某敲门。犯罪嫌疑人用手枪顶着陈某之妻令其开门。门一开,陈某按警方的授意,边说温州话边向妻子打了个低头的手势,其妻反应敏捷,迅速低头。说时迟、那时快,紧跟在陈某身后的突击队队员迅速行动,3秒钟内打了23发子弹,当场击毙犯罪嫌疑人。4名人质安然无恙,被成功解救。

  至此,这起全国罕见的携枪、携爆、劫持多名人质、勒索巨额钱财的劫持人质事件被成功破解。警方在现场缴获犯罪嫌疑人已上膛3发子弹的“六四”式仿制手枪1支、自制爆炸物两包。

  关于人质

  被劫持者为温州

  鞋业公司董事长一家

  人质居住的典雅花苑位于温州鹿城区,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高档小区,由16栋别墅和多栋小高层组成,别墅每栋建筑面积500-800平方米,当地人士直接称该小区为“老板小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别墅价格大概4000万元。

  事发现场一位人士称,被绑事主乃是温州金盛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乐,此消息得到了该公司行政部一位人士的证实。该人士说,陈安乐妻子也在公司上班,两人昨天都没来上班。他们夫妇育有两个儿子,当日被劫持的为15岁的大儿子。

  关于劫犯

  歹徒系流窜作案

  可能事先踩过点

  针对网上流传的“劫匪为金盛鞋业员工,因工资问题才抢劫老板”的消息,该企业一不愿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随即予以否定,并表示其他信息不肯定,但劫匪绝对不是该公司员工,并告诉记者他们的工资都是月底准时打到卡上的,而且老板平时为人和善。另据金盛鞋业员工介绍,近两天该公司运作一切如常。

  经警方初查,犯罪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此次流窜到温州作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歹徒是在天还没亮时,尾随早上买菜回来的保姆进入小区的。警方分析,这起事件歹徒是有预谋的,歹徒可能事先踩过点。有意思的是,16日晚上,歹徒显然是饿了,竟然让保姆给他做晚饭。

  关于警方

  警犬防爆车步战车

  现场警力超百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别墅周围到处都是民警和武警,周围建筑内还埋伏着狙击手。前天16时许,又有2辆军用大卡车开到,50名身穿迷彩服的武警官兵持枪进入小区。现场目击者粗略估算,现场警力已超过100人。随后又有携带工具箱的民警、防爆车辆、警犬、步战车陆续进入小区。

  花絮

  小区居民提供自家别墅

  供武警作营救演练

  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沈强透露,警方充分估计了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情形,制定了多套处置方案。在冲入别墅前,特警、武警已在小区同结构的别墅里多次进行各种营救方案的演练,为成功处置此案打下良好基础。

  本版稿件 综合新华社、今日早报、新闻晨报、温州商报

  案情回顾:

  11月16日:网友发帖“直播”

  8:30 典雅花园发生劫持事件了,现场有好多人围观,媒体记者也闻讯赶来了。

  10:56 从对面窗户看去,歹徒大约1.6米的个子。全家人都被劫持了,男主人、女主人、儿子和保姆。他们本来都住在三楼,现在,男女主人和保姆被捆绑着带到一楼了,歹徒主要控制小孩。

  13:00 一辆香槟色宝马7系开到别墅门口,经查,这辆宝马车正是该男户主公司的,看样子好像去取钱的样子,但目前该车还没动静。

  14:40 谈判还在继续中。

  15:00 为了防止劫匪坐出租车逃走,现在警察已经征用了一些出租车,司机换成了警察,守候在小区周围。

  15:07 据说武警、防爆警察带着警犬已经冲到小区里面了。

  15:40 据称歹徒身上有8根遥控雷管,一按就爆,警方只能智取,不能强攻。

  15:47 据最新消息,现在又来了2卡车的武警,全部带着冲锋枪冲进了小区,有的武警甚至还带着弓弩。

  16:00 一辆温州市急救中心车辆开到。同时,另一辆急救车从小区开出,顶灯闪烁,鸣笛而去。

  16:58 两车武警已经进入地下室。

  17:50 绑架现场3楼西北间的灯亮了,一楼大厅有一红衣女子在打电话,厨房有人在烧东西。

  18:00 1楼大厅窗帘已经拉上,6时40分,两名女子都不见了,到晚上7时,除了4楼的灯都开着外,其他灯都关了。

  22:30 双方仍在对峙中…[详细

  11月17日:媒体通报

  7:10左右 警方将劫匪击毙。四名人质安全获救。

  现场细节:

  歹徒可能事先踩过点 与警方谈判后放出男主人筹钱

  歹徒身上或藏遥控雷管 要求用POS机刷300万勒索款

  警方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 确保人质安全群众安全

  三秒钟内四武警同时开枪 击中犯罪嫌疑人头部胸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