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专家称雨雪天气引发大范围冰冻灾害可能性不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3:29

  11月17日,安徽省芜湖市的市政抢修人员在清理道路积雪。

  陈立希摄

  核心提示

  17日,黄淮以南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还未完全结束,从18日开始,南方大部地区又将迎来一次弱雨雪天气过程。

  为什么今年南方初雪比往年偏早?这样频繁的降雪及冻雨,是否会发展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进行了详细分析。

  入冬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频繁的雨雪天气,在几十年里属比较罕见

  记者:从15日开始,我国南方迎来了一场雨雪天气,江苏部分地区降雪达到暴雪级别。这算不算一次特别严重的降雪天气?

  何立富:入冬之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如此频繁的雨雪天气,在几十年里属比较罕见。这次南方降雪强度较大,但从历史上看,并不算特别严重的降雪天气,且很多地区都是先下雨后降雪,在气温仍比较高的情况下,雪会很快融化,因此积雪并不深。

  17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雪强度已经减弱,预计降雪将持续到20日前后。

  记者:这次南方降雪有哪些特点?

  何立富:短短一周时间,先后有三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南方,冷空气威力很大。

  这次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持续时间比较短,在一个地方的停留时间不超过48小时,也就是两天左右;降雪的大部分地区温度较高,导致这些地区会先后出现雨、雨夹雪、雪,有明显的雨雪混合特征;很多地方出现了今冬首次降雪,时间偏早——往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降雪一般出现在12月份以后。

  初冬雨雪天气引发冰冻灾害可能性小

  记者:为什么这次南方降雪比往年偏早?

  何立富:单从气象角度看,主要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环流发生了显著改变。

  今年10月下旬以来,大气环流出现强烈调整,冷空气活动加强,且中心由西半球移向东半球。这种改变使得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具备较好的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同时,近期偏东风把大量的水汽从海洋上输送过来。冷热气流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从而形成了南方的降雪天气。

  记者:有不少人担心,这样频繁的降雪加上冻雨,是否会导致2008年初那样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何立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近期不会发生大规模冰冻灾害。主要是因为:这次的雨雪天气出现在11月份,基本上是初冬季节或者是秋冬转换的季节,而2008年的雨雪天气发生在隆冬季节;而且,今年雨雪出现的时间较早,持续时间不如去年长,气温也不如当时低。

  异常暴雪是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又一次极端气候事件

  记者:我国近期频繁出现的雨雪天气,与全球气候变暖有何关系?

  张强:大气环流自10月中旬突然调整,冷空气活动加强,是包括我国在内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遭遇寒流和暴风雪袭击的直接原因。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近我国北方和南方的雨雪天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研究表明,当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后,这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暖的状况,对北半球中高纬地区秋末至冬季的气候往往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北美地区和我国的降雪频次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气候变暖总体使得寒潮冷空气活动减少,冷气候事件总体有减少趋势,但极端强冷空气和暴雪灾害也会突然发生。

  气候变暖导致低层空气明显变暖,大气不稳定性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增强,气象灾害的发生更加难以预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