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共同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3:26
  11月17日,世界再一次将目光投向北京,聚焦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胡锦涛主席主持仪式,欢迎首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中美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成果丰富的会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还共同会见记者,阐述了对中美关系和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一幕幕场景通过电视信号传向世界各个角落,呈现在各大机构和千家万户的电视荧屏上,同时也在第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网站上的头条新闻。

  奥巴马总统访华适逢中美建交30周年。经过30年来的发展和积累,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之间的利益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中美之间的互利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

  人民大会堂再次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从这里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大而又明确的信息:中美双方积极评价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并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一致。中美双方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而努力。

  中美两国人民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和友好的感情。200多年来,浩瀚的太平洋并未阻断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中美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谱写了不同文明相互借鉴的美好篇章。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从此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30年来,中美关系虽然也遇到过风雨和波折,但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两国建设性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既深刻影响了中美两国,也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上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9月,两国元首在纽约再次会晤,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美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增加,相互信任不断加深。

  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其根本原因在于中美双方都能从战略高度、以全局眼光看待和处理彼此关系,都能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对话、扩大合作上,都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处理好各种敏感问题和彼此关切。

  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又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中美两国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开展合作,有助于促进世界繁荣与安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