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胡锦涛举行欢迎宴会 奥巴马赞叹壮观景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3:26
[提要] 胡锦涛昨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奥巴马。奥巴马步入宴会厅后对大厅内壮观景象赞叹不已。宴会菜单中西合璧,正餐一道冷盘,一份汤和三道热菜,包括翠汁鸡豆花汤、中式牛排等。餐后甜品为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淇淋。宴会后举行文艺演出,歌手羽-泉组合同中美两国大学生齐唱美国歌曲,乐团还特意演奏已故美国著名摇滚歌手杰克逊歌曲…[网友有话说][专题]
胡锦涛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奥巴马 奏杰克逊歌曲
羽泉压轴献唱

羽泉压轴献唱

  11月17日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洋溢着浓浓中华神韵,回荡着中美友好欢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里为首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欢迎宴会。

  6时30分,胡锦涛陪同奥巴马步入金色大厅。巨幅书法作品《中华颂》同《山高水长》、《北国风光》等巨幅国画让四壁一展中华民族的精神、锦绣大地的风光。国画《国色天香》前,竖立着中美两国国旗;与之相对的舞台上,中国万里长城和美国大峡谷的风光遥相呼应。环顾四周,奥巴马及其随行人员对大厅内的壮观景象赞叹不已。

  大厅内陈列的中国珍贵文物吸引了客人的目光。行至云南出土的西汉“七牛虎耳铜贮贝器”,奥巴马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凝神观看。胡锦涛向他详细介绍了这个文物的年代特征,并欢迎他再次来访时抽出时间多看看中国的文物。

  宴会上,《良宵》、《美丽的阿美利坚》等中美名曲相继奏响,两国领导人在席间轻松交谈,并不时就一些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宴会结束时,《茉莉花》的轻音响起,精彩的文艺演出开始了。

  中国民乐组奏《春江花月夜》、《赛马》首先登场。演出中使用的“高山流水”古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为宋代著名制琴师马希圣所制。二胡、古筝、古琴、大阮齐鸣,用虚实结合、写意传神的手法演绎出的旋律,展现出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

  大提琴重奏《圣母颂》和《你和我》打动了观众。前者改编自法国浪漫时期作曲家古诺创作的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后者改编自美国著名黑人歌手、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社会活动家史蒂芬·旺达所作歌曲,该首歌曲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欧美乐坛,深受奥巴马喜爱。中国音乐家特意选用奥巴马喜爱的乐器来演绎这支曲子,盛情款待美国客人。

  京剧经典《贵妃醉酒》华丽出场,优美细腻的表演,将人物复杂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胡锦涛告诉奥巴马,这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代表作,表演者胡文阁是梅兰芳的第三代传人。

  在国际上多次获得大奖的杂技节目《单人艺术造型》堪称艺惊四座,高难度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赞佩之余,奥巴马说:“这个我做不来!”

  中国民族民间歌舞表演异彩纷呈。蒙古族歌舞《鸿雁》、藏族歌舞《在那草地上》……白族舞蹈家杨丽萍的《雀之灵》,将傣族人民心中象征吉祥、幸福、美丽、善良的孔雀表现得惟妙惟肖,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意境。维吾尔族歌唱家迪里拜尔演唱的《一杯美酒》深情感人。胡锦涛向奥巴马一一介绍中国少数民族歌舞的不同风格。

  歌唱家廖昌永献上歌剧《卡门》选段《斗牛士之歌》,铿锵的节奏展现着凯旋的豪迈。

  中国青年组合歌手“羽-泉”同70名中美两国大学生共同演唱的美国歌曲《那就是朋友相处之道》。“保持你的笑容,光彩焕发。请你相信,你永远都可以依靠我。那就是朋友相处之道。不论欢乐时光或是苦难的时刻,我永远都在你左右,那就是朋友的好处……”这首获得“格莱美”奖的歌曲,呼唤着人们对生命的珍重。

  最后,这些青年人激情演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表达了热爱和平、珍惜友谊的真挚感情,将演出推向最高潮。

  整场演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和奥巴马登上舞台,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表示感谢。两国元首同两国大学生热烈握手,很多美国学生兴奋地用中文向胡锦涛问好。胡锦涛对奥巴马说:“希望在青年身上,他们代表了两国的未来。”奥巴马表示赞同。

  “今晚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中美两国元首的评价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