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联储“口头”救市无用 美元再探15个月新低

2009年11月18日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口头”救市无用 美元再探15个月新低

  美股周一创13个月收盘高点,油价跳升逾3%,金价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面对中国、欧洲以及日本等各方的质疑,一向慎言美元问题的美联储本周也不得不打破沉默,“口头”力挺强势美元。不过,伯南克周一有关“支持强势美元”的似是而非的讲话,显然无法让市场相信,美联储会真的在实际政策制定中着手推高美元。

  相反,由于伯南克再度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美元指数在16日当天继续大幅走低,并下探15个月新低。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黄金期货价格则随之大涨,金价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美国三大股市16日收盘均上涨超过1%,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13个月新高  

  美元弱势引发众怒

  自今年3月金融危机初步见底以来,美元便逆转此前的强势,一路下行,累计跌幅超过15%。对内需首创未愈、亟需通过出口来拉动经济复苏的美国来说,美元贬值无疑是一大利好。不仅如此,美元下跌还会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举债的美国减轻负担。

  但是,考虑到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以及主要计价和结算货币的特殊地位,美元持续大跌对于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贸易等方方面面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持续大跌,首先会动摇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有迹象显示,“去美元化”改革已开始酝酿。

  本周二,IMF总裁卡恩表示,世界需要更为稳定的全球货币,而不能再一味依赖于自金本位制结束后即采用的单一国家货币制度。卡恩建议,新的全球货币可能由特别提款权(SDR)演变而成,最终取代美元的可能是一揽子货币。

  美元疲软的另一“恶果”,当然是美元套利交易的盛行以及由此引发的热钱投机肆虐,后者也引起了许多官员和国际知名人士的强烈关注。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本周公开表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助长“投机性的投资”,危及全球经济复苏。他指出,美元疲软加之利率水平较低,鼓励了“巨大的美元套利行为”,正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巨大影响。

  伯南克展开危机公关

  抱怨声在美国的盟友中亦不少见。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本周说,低利率能够帮助美国削减债务,但美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刺激资金大量涌入新兴市场,这可能为下一波全球衰退埋下祸根。

  面对各界的不满和指责,一向习惯于在“幕后”活动的美联储本周也破例高调了一回,罕见地公开谈到了美元问题。

  16日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正“密切”监视汇市动向,将以“有助于确保美元强势”的方式推行政策,此言被认为是为了安抚市场和外国政府,表明美联储对美元的命运并非漠不关心。

  不过,伯南克随后的表态又发出了矛盾的信号。他表示,美元大跌的确推高了资产价格,但是,还有其他影响更大的因素有助于抑制通胀。他还再次重申,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超低水平,因为信贷紧缩及就业市场疲弱仍在阻碍经济复苏。市场人士指出,上述言论说明,伯南克主观上似乎并没有很强意愿来推高美元。

  疲软美元令商品市场兴奋

  在伯南克表示要确保美元强势并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之后,外汇市场应声作出回应,美元16日午后一度急速反弹。但这种涨势仅仅是昙花一现,当局似是而非的表态,让交易员怀疑美联储是否真的准备采取行动支持美元,很快,美元重新转入跌势。

  周一纽约汇市尾盘,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纷纷走软,美元指数跌至74.89,创15个月来新低。上周五尾盘报75.23。周二电子盘中,美元稍有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7时30分,美元指数报75.07。

  伯南克的美元“救市”没有成功,反过来倒是让股市和商品市场又兴奋了一场。周一当天,美国道指升逾130点,原油价格盘中突破每桶79美元,黄金期货则再度刷新历史高点。

  得益于伯南克再度做出的“长期低利率”承诺,16日收盘,美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其中道指和标普500创13个月新高。个股中,商品类股表现不俗,标普原材料及能源分类指数均大涨逾2%。商品市场的反响更为热烈。纽约基准黄金期货16日大涨22.50美元,收于1139.20美元,再创收盘新高。国际油价则跳升2.55美元,收于78.90美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