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称高校清查欠学分学生逼走双贫生 校方核查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1月18日06:43

    学校清查欠学分逼走双贫生?

    “老师”含泪发帖:我摧毁了一个贫困生的梦想 

    一自称“川农大政工老师”的网友发帖引起关注,校方昨公开回应,并委托本报热线86613333-1全力寻找当事学生一自称“川农大政工老师”的网友以给川农大校长写信的方式发帖,称在清查欠学分学生时,一名家庭经济条件及学习成绩落后的双贫生萌生退学念头回家,为此他深感不安,并对学校提出建议。帖子在网上立即引起热议。

    昨日,四川农业大学相关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首次做出回应:“学校尚未发现任何一名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被退学,对于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生,我们会全力给予帮助!”但学校还是委托本报帮忙,借本报热线全力寻找那名大三“双贫生”。

    “政工老师”发帖:

    清查欠学分逼走学生 我成了摧毁梦想的刽子手

    一篇题为《干什么不好,非要读这大学———含泪写给郑校长的信》日前在“四川农业大学”帖吧引来高度关注。

    该网友称,自己是川农大某学院政工老师。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10月底开始,各学院及分校正对“学生课程修读不合格欠学分”的具体事情进行处理。根据制度,对欠学分同学要进行相应处理,比如提醒学生、通知家长,甚至降级或是退学处理。

    有一名大三学生,欠20多个学分,“按照制度,我们给他家人打了电话”。这导致那名学生萌生了退学念头回家了,这引起了这位老师的极大不安。沟通中老师得知,这位学生因不善表达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拿到贫困生助学金。由于没缴纳学费,他的教务管理账号都被锁定了,没法看到考试的安排,没法选课,没法报名参加补考……

    “我们在用一些极不正确的方式在逼迫他们走向失学。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现象是,几乎八成这样的学生,在欠学费被关闭教务管理账号前成绩都很优秀,而从那之后则迅速滑坡。这是否意味着,我们毁灭了一个又一个的‘好苗子’?”该网友在帖子中称,这些天来,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己也许亲手毁掉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自己觉得偏离了一名‘为人师表,厚德明礼’的方向,而是成为了一名摧毁梦想的刽子手。”

    在帖子的最后,该“老师”建议校方,加强对“双贫生”的帮扶和关注。据调查,短短几天,此帖点击量过万,众多网友留言跟帖。

    川农大回应:

    未证实发帖老师是否本校 但已全力寻找当事学生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川农大学生处处长李武生及学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李武生称,11月9日晚,校方便看到了此帖。校长本人及学校相关领导高度重视。11月10日,学校召集全校政工干部开会,要求立即寻找帖子中的大三学生,如果情况属实,一定要给予全力的帮助。

    李武生证实,因为存在部分学生“恶意欠费”的现象,从去年开始学校会对欠费学生进行清理。对于欠费学生,在清查期间,教务管理账号可能会被暂时关闭。但对于贫困生,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学校并不会关闭其教务管理账号,因此不会影响其选修课程、参加考试等。对于没有认定为贫困生的学生,或许其经济上也可能有困难,只要其本人向校方写了申请,并提交合理的还款计划,学校也会“网开一面”。本月13日,学校发布了本学期退学公告,该校有3名本科学生被责令退学,“但我们一一核查,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名学生是因为贫困欠学费被退学的!”学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李武生说,帖子中称,该学生餐卡记录每天中午只消费2元多钱,学校查询了餐卡记录,也未发现符合条件的学生。他说,此网帖到底是不是该校老师发的,目前还未证实。不过即使是该校老师,用这种方式关注“双贫生”也不是最佳的。本着爱护学生的责任,学校仍然在尽全力寻找当事学生。他同时委托本报帮忙。

    最新进展

    川农大欲启动“家访” 核查贫困生资格

    李武生处长称,据学校统计,在川农大本科生中,有44.67%的学生属于贫困生。每年,学校各项帮扶贫困生经费超过2000余万元。李武生称,学校近期正在仔细核查贫困生资格。在审查过程中,校方不仅要看盖有公章的书面材料,而且还要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努力确保国家及社会的贫困助学经费,真正用在需要帮助的贫困生身上。下一步,学校还会对个别贫困生进行家访核查。

    特别提醒

    拨86613333-1 共同寻找“双贫生”

    网帖中所说的“双贫生”是否真实存在?他目前境况如何?受校方委托,今日,本报特开通热线86613333-1,欢迎知情者提供关于这一“双贫生”的线索,以便学校对其进行帮扶。此外,学生欠费已经成为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您认为对于欠费学生,校方到底该如何处理?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及学习成绩落后的“双贫生”,又如何开展关爱帮扶?本报热线欢迎您对此发表高见。成都商报 记者 孙鹏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