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卫泽:人才引进要舍得投入舍得时间 莫“重物轻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07:51
  当前还存在着引进高层人才不如引进设备、企业发展靠人才不如靠技术等片面认识,忽视了人才在推动技术创新创业中的主体作用。在人才认识上,我们要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只有跳出传统的引人、用人、育人思路,才能更大范围、更宽视野选人用人

  加快转型发展,实现历史跨越,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推动转变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的强大动力。就拿无锡来说,近年来通过率先实施“530”计划,已累计引进了436家“海归”创业项目,今年已达成意向817家,“海归”创业呈现井喷现象,人才兴企、科技强企,已成无锡企业技术创新的自觉选择。

  人才效应的凸现,也加剧了区域人才竞争。实施“无锡千人计划”的目的,就是要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以打造人才高地,形成科技创新创业高地,构筑新兴产业高地,为无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引才用才的力度。在思想上迫切需要破除三个意识、确立三个观念——

  破除重物轻人意识,确立人才为本观念,尊重人才、重用人才。当前还存在着引进高层人才不如引进设备、企业发展靠人才不如靠技术等片面认识,忽视了人才在推动技术创新创业中的主体作用。这实质上是“见物不见人”、“以物为本”思想在作怪。历史反复证明,人才具有稀缺性和战略性,创新型人才是新技术的发明者、新产业的开拓者和新模式的引领者,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才能使人才实现更大的价值。

  破除急功近利意识,确立长远发展观念,舍得投入、舍得时间。直到今天,还有一些部门和干部认为,搞“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时间太长,风险太大,片面追求立竿见影和投资回报效应。这实质是一种狭隘的功利思想和短视行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长远考虑,超前谋划,才能厚积薄发,把人力资源优势变成创新发展优势。

  破除安于现状意识,确立大胆创新观念,强化机遇意识、强化紧迫意识。现在有些单位和地方满足现状,认为人才不比别人少、技术不比别人差,缺少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注重人才储备和结构优化。这是缺少战略眼光和机遇意识的表现。人才是战略资源,需要立足今天,向明天投资;人才是特殊资源,需要把握机遇,抢占先机。在人才认识上,我们要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只有跳出传统的引人、用人、育人思路,才能更大范围、更宽视野选人用人。

  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更开拓的思路,强力推进“千人计划”进企业,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东方硅谷”。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17日在落实“无锡千人计划”动员会上说

  记者 赵永新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