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恶意买家做职业差评师 记污点勒索卖家月入几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8:02
  网上开店,有好的口碑会带来高点击率和成交量。一旦信誉被买家记污点,店铺就可能名声扫地卖不出货。

  现在,一些恶意买家居然当起职业“差评师”,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网店钱财。

  律师表示,职业差评师的行为属侵权,严重时涉嫌敲诈勒索。

  网店遭遇“诡异”买家花50元摆平

  巴南的刘小姐在淘宝上开店4年多,上周遇到个“诡异”的买家,把她折腾得够呛。

  “当时,这个买家在我网店里购买了一把名牌牙刷,对方收到货后过好几天才在网上确认,但在确认之后两天就给我3个差评,说牙刷掉毛,并且跟她之前用过的假货连批号都一样。我告诉她可以去商场对比,假一赔十并承担运费,但买家还是拒绝收货。接下来的几天,她都为这事闹。”

  刘小姐说,网上开店最怕有差评,好说歹说无效,最终,刘小姐以付给买家50元的代价才把这事给摆平。“后来跟重庆淘宝商盟的朋友说起这事,他们立刻说,我遇到了网上职业差评师。”刘小姐无奈地说。

  职业差评师要挟卖家 月入几千元

  顾名思义,职业差评师就是专门给网店卖家的信用评级打较差的人。

  重庆网站联盟表示,店铺的信用评级对经营非常重要。跟普通买家不同,职业差评师买商品的时候十分爽快,但买回之后,问题就一连串地找上门来,并且动不动就以“差评”要挟卖家,最终死缠滥打要求赔偿,索赔金额通常50~100元不等。

  据了解,这些职业差评师大多有丰富的网上购物经历,有的甚至以前就是网店卖家,因此对卖家的软肋了如指掌。据淘宝重庆商盟成员透露,这些人中有的靠此月收入达几千元。

  律师认为属侵权行为 可能触刑法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如果是以恶意评价来勒索卖家,我们是不允许的。卖家如果有证据证明是因为抗拒这种勒索得了差评,我们也会删除这种恶意差评。”对于职业差评师这种不给钱就给差评的做法,淘宝网相关负责人昨天这样回应。

  以前总是买家受到的损害较多,现在卖家也面临伤害。对此,有网店经理称,希望购物网站实行买家实名制,从根源上杜绝职业差评师的存在。

  重庆金码律师事务所刘远律师表示,职业差评师以降低网店的信誉度为手段谋取钱财,属侵权行为,如谋取数额较大,涉嫌敲诈勒索,触犯刑法。

  卖家如何应对差评

  网上开店遇到买家给差评是常有的事,卖家如何应对?淘宝网介绍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1、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这种情况一定要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买家,向买家解释。如果问题不严重,可以和买家商量退还部分钱,以减少来回退换货的快递费。如果对方不同意,则全额退款!切记一点,有质量问题的,一定要买家拍照片,看到确实有问题。

  2、发错或少发货物买家在签收货物之后,提出卖家少发了货,卖家以“为何在签收时不拒绝收货”为由拒绝赔款,这种纠纷往往难以评判谁对谁错。这种情况要积极和买家沟通,同时仔细检查自己的库存,来验证买家的话是否属实。

  3、买家拿到货物不满意例如衣服有点线头之类,决定给卖家中评和差评。这种时候,卖家要和买家沟通,讲清一分价钱一分货,10来块钱的衣服确实不可能这么完美,买家一般都会谅解.

  4、竞争对手的恶意报复行为 这种情况保存记录,请淘宝仲裁。

  我有话说

  北碚区供电局职工刘景:

  什么职业差评师,简直就是活生生的诈骗。本质上说,这跟平时常见的响一声电话、银行卡转账、“通信公司”催缴电话欠费等诈骗手段没多大区别。如果今后真成为一个职业的话,后果可能比较严重。

  西南大学后勤处李老师:

  这实际是对网络诚信的又一个考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就是无需见面就能做成生意,但前提是互相都有信誉,如果一方起坏心眼,后果可能比现实中的诈骗还可怕。因此,对职业差评师这种现象,相关部门和网站应该从严打击,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李晶:

  职业差评师的出现也许不是坏事,在网购过程中,最容易吃亏的是买家,职业差评师能对卖家起到监督作用,有这股威慑力存在,无形中保护了买家的权益。本版稿件记者 万里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