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严控用地环保部强化环评 抑制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8:19
  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在日前联合召开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信息发布会上指出,政府部门在土地规划和计划调控时,要优先保障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工艺和新产品产业发展用地;要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合理调整用地结构和布局,防止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多占地产业的用地扩张。

  环境保护部要求,一方面对符合环保要求,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项目,特别是国家重点项目,开辟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利用当前有利时机,通过环评审批,推动“两高一资”行业污染减排和结构优化调整。按照有保有压原则,充分发挥环评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节器”的作用。

  2009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共批复339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投资17210.602亿元;对47个项目不予批复、退回报告书活暂缓审批,投资1909.867亿元,其中钢铁、化工石化、有色、电力等行业项目数量占70%以上。

  环保部环评司司长祝兴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当严格控制物耗能耗高的项目准入,不符合环保标准项目一律不得审批,同时还将进一步严格对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行业企业的上市环保核查,建立完善的上市环保后监督制度,提高总量控制要求。2009年以前,开展“十一五”期间审批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建设项目环评的清查,重点调查环境影响评价,施工期环境监理、环保“三同时”验收、日常环境监管等方面情况,对存在的“批了乱建”、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久拖不验”、未经环境保护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生产的、达不到排放标准或超过排污总量指标等突出环保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记者彭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