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劫持案续 劫犯要烟抽警方趁机强突击毙(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18日02:10

  接到报警后,武警荷枪实弹进入典雅别墅区。 IC 图

  


  警方果断强行解救,劫犯被击毙在3楼房间。 新华社 图

  温州劫持案23小时对峙

  前天早上6时56分许,1名歹徒持枪闯入温州典雅别墅区,劫持了9幢别墅房主夫妻及其15岁的儿子、保姆,勒索现金300万元。昨天早上7时许,在与持枪劫持人质的歹徒对峙整整24小时后,温州警方突击行动组捕捉良机采取强行解救措施,3秒击毙歹徒,4名人质安全获救。

  东方早报记者李云芳通讯员温公宣

  昨晨索要烟抽6武警找准时机强突

  昨天早上6时30分左右,歹徒索要烟抽,因为香烟在楼下房间,歹徒便让男主人去拿。男主人下楼后与潜伏警员进行沟通,警员迅速将情况汇报给设在典雅小区内的现场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温州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指令采取强行解救措施。

  由6名武警组成的突击行动组跟着男主人来到别墅3楼歹徒所在房间门口,男主人敲门后闪开,歹徒胁持女主人从里面开门。“趴下”,武警喊了一声,在女主人低头的一瞬间,6支枪齐齐对着歹徒开了20多枪,歹徒头部、胸部中弹后身亡。警方现场缴获手枪、土制爆炸物两包。

  短短3秒,歹徒被毙,人质获救。而为了这3秒,300多名民警、武警在寒风冷雨中整整等待了24个小时。

  多套营救方案在同结构别墅内演练

  据温州警方介绍,被劫持后女主人趁隙偷偷报警。接报后,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调集警力赶赴典雅小区,同时成立现场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按照“确保人质安全,确保群众安全”和“立足现场,力争解决在温州市范围内”的指示,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情形,紧急制定了多套处置方案。同时组织特警、武警,利用同结构的别墅进行演练。

  因为发生劫案的别墅附近及别墅内部结构复杂,且歹徒持有武器并胁持人质,本着确保人质万无一失的原则,双方一直在僵持。其间,谈判稳控组安排指导男主人与歹徒巧妙周旋,并采取拖住、麻痹的战术,陆续满足歹徒对钱财的要求。

  杭州特警支队一名特警昨天表示,“与胁持人质的歹徒僵持很正常,但僵持24小时这么长时间,还是很少见的。”

  警方先发制人歹徒举枪没来得及开

  温州武警支队支队长王国军表示,前天下午2时30分接到指令后,他随即率70多名武警人员赶到现场,随时待命准备执行突击任务。

  王国军告诉记者,指挥部先后制定了“引蛇出洞”、“关门打狗”等处置方案,但为保护别墅周围群众安全,最后决定在9幢别墅内进行处置。随后从现场的武警战士中选出6人,4人负责突击,2人在身后掩护。6名武警都是“特种战士”、“反恐战士”。

  执行突击任务的武警战士讲述突击情况时说,“6支枪一直对着他(歹徒),一直开枪,我们是采取先发制人的方法。”另一名武警战士补充说,“对方的枪举起来还没来得及开枪。”据了解,歹徒枪已经上了膛。

  最危险的物品是雷管。武警战士说,“雷管放在里面一个房间。当时没有绑在(歹徒)身上,但(歹徒)有遥控。”

  身份初步查明江西赣州人动机不明

  歹徒的身份已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但案件情况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中,其作案动机尚不清楚。

  被劫持者为温州金盛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一家。金盛鞋业一位员工昨天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歹徒本来是想进隔壁别墅的,“那里面住了个皮革老板,但是门口大狼狗叫起来,他不敢进去了。”随后看到9幢别墅的保姆买菜回来,他便尾随进入了9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