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凤玲竞聘怕白雪被抢走 被指“脾气大打人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8:31
  从原本的队医到接替禁赛的丈夫王德显上位做教练,短短3年多的时间,朱凤玲麾下弟子的成绩甚至还要强于丈夫带队期间,究竟朱凤玲是何许人也?

  朱凤玲被指脾气大打人狠。

  朱凤玲,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人,比王德显小18岁,两人相识于海拉尔。在2005年被王德显禁赛后,朱凤玲从队医一跃成为教练员。对此,火车头体协的表态是:朱凤玲有华东交通大学运动训练学位,虽然是函授的,但并不影响她的执教资格。

  跟王德显一样,朱凤玲的“前传”也很模糊。圈子内有两种说法,一是朱凤玲毕业于卫校,结婚后,王德显安排她进队做队医;第二种说法是朱并没学过医,当年是以王德显妹妹的身份进入火车头体协的。

  “她没什么文化,也不会打针。打的不是地方,血管肿了,还出血,挺长时间才练会。”有从火车头队退役的队员这样回忆说,“朱凤玲最早进队时连注射都不会,实验对象是土豆和我们,也因为这样,我们的胳膊老是青紫青紫的。

  “朱大夫刚进队时,给我们的印象是漂亮、妩媚,但有些爱骂人。”在爆出王德显打队员的新闻时,孙英杰接受采访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她说的话太低俗了,我都没法学,实在没法忍了。”而当时孙英杰曝光王德显毒打她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和朱凤玲顶嘴。

  据队员说,刚入队时,除了做些医务工作,朱凤玲更多还是帮王德显管理队伍的生活。“她会背着王德显送我们一些裤子和衣服,这也让我们和她的关系比跟指导(王德显)要融洽一些。”但即便如此,队员也十分畏惧这个教练夫人,“如果她跟王指导告了状,我们就完了。”

  对于朱凤玲,火车头体工队队长王忠义这样评价:“她人聪明,也能吃苦。满洲里零下二三十度,队员训练,她就要站在一旁看,这份罪不是一般女人能受得了的。这么多年,能了解王德显训练精髓的人可能只有朱凤玲一个。”

  提起朱凤玲,不少前火车头队队员还会提起另外一个人——“刘姨”,王德显故去的前妻刘淑珍。曾有人拿刘淑珍和朱凤玲做过对比:一个知书达理、小家碧玉,一个文化较低、大大咧咧。据队员介绍,在王德显还未出名时,刘淑珍就已成为北京一家纺织厂的副厂长。“每次指导要打我们的时候,刘姨都会挡在前面,让我们少挨了不少打。”对于刘淑珍,队员都很怀念。

  但1997年,因为随王德显去兴隆基地,刘淑珍路上突发脑出血去世。而在队员的印象中,刘淑珍去世后,王德显的脾气变得暴躁起来。“刘姨死后两年多,指导娶了朱大夫。朱大夫进队后,指导的脾气越来越大了。犯错误打,没犯错误,他心情只要不好,一样往死里打。”

  朱凤玲竞聘是怕白雪被抢走

  “朱教练竞聘国家田径队教练的事情我们也是这两天才知道的,我们火车头体协方面完全支持她。”火车头体工队队长王忠义昨天对记者表示。

  朱凤玲竞聘中国田径队教练的消息被曝光后,随即引来了很多的争议。就在几天前,朱凤玲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对竞聘之事不知情,但如今,她的名字已经赫然出现在了这次参加竞聘的40多名教练中。

  火车头全力支持

  “11月17日、18日,我们将进行公开竞聘,会有一个十多人组成的考察小组对竞聘者进行打分、评比。”还在广州的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说。

  但即使是从官方得到了消息,在拨通朱凤玲的电话后,她仍以在忙为由挂断了电话,并不愿对本次竞聘做更多介绍。据了解,本次参加竞聘的教练包括前国家队教练胡荣、现火车头队教练陶绍明、解放军队教练王斌等人,但是从教练所带队员的成绩来看,朱凤玲麾下的白雪无疑给她加分不少。

  “朱凤玲的水平到底有多高,圈里人都有数;白雪到底是谁在带,大家也都明白。朱凤玲如果竞聘成功,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意味着王德显的再次回归。”一位田径老教练提起这次竞聘时频频摇头,“按照以往的传统,谁的队员谁来带,朱凤玲竞聘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但同和朱凤玲参加竞聘的火车头队中长跑教练陶绍明并不这么认为,“我这次主要竞聘青少年队的教练,我觉得中心会按照教练员的综合素质来打分,队员的成绩只是一方面,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我相信最后的竞聘结果应该是公平公正的。”作为朱凤玲的老东家,火车头体协显然对朱的成功非常看好。“我们会全力支持她,但具体考核还是要看田管中心。但看看欧洲国家,都是谁的队员出成绩,谁就带着出国比赛。白雪我们肯定是不可能交给其他人的,最后怎么样就看中心的决定了。我个人认为这次竞聘搞得有些复杂,毕竟主教练的成绩在那里摆着。”

  “徒荣师贵”是中国中长跑界一个不成文的规则。虽然中国马拉松队采取分散训练、赛前短期集结的体制,而且在国家队训练时,朱凤玲都会随白雪入队,但是出国比赛时,白雪却只能单独随队出征。“不放心白雪在国外的情况到底如何,这也是朱凤玲竞聘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位圈内教练说,“这种担心不是在生活、训练上,而是担心坏了运动员归属权的规矩。”

  “污点”无碍竞聘?

  朱凤玲的执教水平到底有多高?这是业内人士担心的一点,但更多的怀疑还来自于朱凤玲的丈夫王德显的“污点”。2005年的十运会上,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的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决赛后的尿检中A瓶尿样呈阳性,最终被取消亚军成绩以及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当时孙英杰的教练是王德显。

  而早在1995年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上,王德显的一名女队员左兴霞就因赛后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但在那次事件当中,身为火车头体协教练的王德显并未受到禁止执教的处罚。

  根据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条例规定:一名教练下属出现两名以上的运动员服用禁药被禁赛的情况,该名教练就将被终身禁赛。虽然法院判决孙英杰为他人投药,但服药事实不能改变,王德显被终身禁赛。王德显禁赛后,当时只是队医的朱凤玲摇身一变,立即成了王的继任者。王德显被禁赛,貌似已经淡出江湖,但是几年来关于他的消息却一直不断。

  刚刚结束的十一运会上,朱凤玲代培的内蒙古女选手张莹莹因“心脏问题”退出比赛,但在圈中却一直盛传着张莹莹尿检出问题的消息。对于张莹莹的情况,圈内一位教练一针见血,“如果张莹莹真的出了问题,内蒙古队也只能咬碎牙往肚子里咽。如果再承认是由于跟王德显训练而出了问题,他们还要受到处罚。禁赛教练是不许带队员的,何况还是这种代培关系。”

  白雪出了成绩,但白雪却和几年前的孙英杰一样,爆出了欠薪的新闻。十一运会期间,白雪的父亲向媒体爆料,称白雪在世锦赛后到手的奖金总共还不到12万元,怀疑女儿的奖金被侵吞,但此事此后也不了了之。但白雪一事是否会像当初孙英杰家人的讨薪策略一样,慢慢被道出其中原委,谁也说不清。

  兴奋剂、欠薪,丈夫的“污点”似乎让朱凤玲也显得不那么理直气壮。十一运会后,朱凤玲几乎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敏感问题更是挂断电话或者扭头就走。

  “朱凤玲有条件参加竞聘,她带的队员成绩不错,她本人的学历符合规定,而且在兴奋剂上她也没出过问题。但队员的成绩只是我们考核的内容之一,最后结果还要大家来打分。”田管中心主任胡新民说。胡主任并未透露最后公布竞聘结果的时间,只表示中心届时会以新闻通气会的形式对外宣布。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