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富二代接班”不单是个教育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8:28
  据报道,近年来许多高校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瞄准了富二代教育市场,不断推出各式各样的培训课、培训班。输入关键词,在网络上可以搜索出成百上千条的招生信息,富二代教育市场可谓异常火爆。此类课程一般都是利用国内外顶级的师资和商界资源,采用导师制的培养方式,目的是为企业培养明天的CEO。然而,此类培训课程的费用却是

  不菲,动辄几万、十几万,部分培训机构和知名大学开出的培训费用竟然达到一年30万元到50万元,令人咋舌。

  富二代们的天价培训虽然从表面看是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但背后却有着更为深厚和复杂的社会背景,牵扯出了一个日渐突显的社会问题。随着企业开创者的日渐老去,富二代接班的问题就摆在面前。据了解,目前江苏、浙江、福建以及广东沿海发达城市的民企老板对下一代的教育需求相似,他们都在为企业的后备接班人乏力感到担忧。然而,当这种需求成为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时,就不仅仅是关系到个别家族企业的传承、富二代接班的事,更是一个社会与经济问题。

  旺盛的需求必然催生供给市场的繁荣,近几年来部分高校以及培训机构纷纷瞄准富二代教育的市场便是如此。然而,稍加留意不难发现,在这些培训中,多数的教育都是冲着“接班”、冲着“CEO”去的。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令人担忧。富二代教育难道要“以CEO为本”?这显然有违“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要知道,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CEO,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好CEO,重要的是真正以孩子为本,根据孩子的天性、兴趣、爱好等加以培养。否则,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历史上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太多太多,不妨更多地借鉴。

  无论是企业开创者对接班问题的担忧,对富二代天价教育的热衷,还是地方政府要出钱培养富二代,都折射出一个更大的市场环境问题。当前,一个良好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大环境相对不成熟,在经理人市场、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尚需完善。这方面的不足和缺失,实质上是这些企业的开创者们不得不大规模地寻求富二代CEO教育并接班的深层原因。如果这些公共的经济环境没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光靠企业的开创者们寻求富二代CEO教育并接班,就能把企业治理好并传承下去,保障企业的生存发展,显然过于理想化。在大的市场环境、公司治理等方面寻求制度化解决出口,才是根本之策。

  说到底,富二代接班问题,不单纯是一个教育问题,若只在教育的领域里寻求解决之道,即使教育再“天价”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因为“以CEO为本”而背离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因此,教育是一个方面,但更需整体提高我们的市场经营环境、公司治理水平等,只有这样,“富几代”接班才不至于总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教育领域也会少却许多急功近利、盲目迎合的浮躁与喧嚣。(丁洪先)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