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明报:战略利益相互渗透 中美关系揭新一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09:30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香港《明报》18日发表社评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后发表《中美联合声明》,所涉层面、议题和事项既广且深,说明经30年关系正常化之后,中美战略利益相互渗透程度愈来愈高。中美合作虽不至于主导世界,但是中美如不合作,世局难稳的态势隐然成形。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后发表《中美联合声明》(下称声明),洋洋洒洒3400多字,所涉及层面、议题和事项,既广且深,说明经过30年关系正常化之后,中美之间的战略利益相互渗透程度愈来愈高,眼前双方在一些议题上仍有争议和摩擦,但就长远而言,中美已经处于谁也离不开谁的景况。中美合作虽不至于主导世界,但是中美如不合作,世局难稳的态势隐然成形。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约两国多月,今年4月1日趁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与胡锦涛首次会谈,双方确立了“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7月,两国把中美经济对话机制升格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9月奥巴马与胡锦涛趁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再次会谈;奥巴马访华是年内第3次“胡奥会”,短短7个月之内,中美之间最高层次交往频繁,历来少见,此乃中美新关系的体现,连布什总统离任前宣布对台售武而中断的两军交往亦已恢复,并将会持续进行。此外,中美一直不讳言存在分歧的人权问题,胡、奥也商定明年2月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

  奥巴马这次访华,在涉及全球经济、国际安全和全球生态环境,仍然取得很多共识。中美两国在这三方面,长远和短期都有着利益相互渗透的关系。例如全球经济在金融海啸之后如何复苏,就少不了中美之间经济形态的重新调适和整合。过去将近20年来,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的形态,不可能再持续下去。

  关于全球经济格局平衡问题,在眼前操作上,涉及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中国不满美元贬值损害所持有巨额美国国债的利益,亦涉及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危及全球贸易等争持,但是总的而言,调节无可避免。中美在经济新格局的利益,就战略层面实际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互补之余存在竞争关系,不过,更多的是需要中美合作,巩固复苏态势,推动平衡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