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强冷空气当前 确保民生第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09:54
  这几天南粤似乎一夜入冬,骤降20℃的气温让我们颇感措手不及的窘迫。强冷空气、降雪降雨、持续低温、交通事故、冻雨、封路、停飞、旅客滞留、房屋倒塌、物价上涨……相似的情形让我们想起了去年年初那个特别的隆冬。所幸的是,现在还没到春节的“大迁徙”时期,还不至于形势严峻,中央气象台也有专家说,今年不会造成类似去年那样的冰冻雨雪灾害。但这不表示我们可以掉以轻心,如果我们还心有余悸,就应该提高警惕、未雨绸缪,及时启动防寒应急预案,把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把强冷空气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防寒保暖是最基本最实在的。这几天有些地方已经及时开放了御寒庇护站,有些地方给低保、困难家庭送去食物和御寒衣被,堪称雪中送炭。希望在寒风潇潇的冬夜里,有关部门积极及时的应急救助措施能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开通救助电话、走访困难家庭、探望孤寡老人、帮助流浪露宿人员。

  物价上涨是每个人最关心的。每到严寒之际,菜价肉价上涨几乎成为必然趋势。虽然我们也理解寒冷阴雨天气之下农作物生长缓慢、交通运输不便这些客观因素,但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补充货源、稳定物价。并且要帮助农民保障蔬菜种植、畜禽鱼虾养殖,这既是对农民利益的保护,也是对后期物价稳定的一大贡献。

  保证交通顺畅是一个影响广泛的问题。各地的积雪已经给交通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和危险,对于广东,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道路凝冻,而事实上广东与省外的大动脉京珠北高速已经有凝冻的现象。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时疏导交通,清除路上积雪、冻雨,必要时为过往司机、乘客提供食物、衣物服务。道路、铁路、民航等部门要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的信息沟通,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航班车次,及早疏导乘客。

  防治疾病,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气温骤降,加上甲型H1N1流感蔓延趋势,使今年防治流感的形势更为复杂,这给各地的卫生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还有电力设施的防冻、天然气的供应……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每一个方面都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应对、互相配合。去年的冰冻雨雪灾害给我们留下了不少深刻的教训,这对于应对当前这场强冷空气却是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