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稻米出口大国专家预测全球米价会因天灾暴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09:00
  据11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彭博社16日报道,全球最大的稻米进口商和出口商们表示,受印度干旱和菲律宾风灾的影响,全球粮食产量可能出现暴跌,稻米价格或将超过2008年全球粮荒时的水平,达到每吨1000多美元,比现价足足高出一倍。

  美国彭博新闻社上周对稻米出口大国泰国、越南等国的十位专家进行了调查,专家们表示,国际米价很可能会涨破去年创下的每吨1038美元的历史纪录,而目前的米价是每吨542美元,这意味着米价将翻一番。

  另一方面,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干旱减少稻米产量,印度和菲律宾正在增加进口。今年雨季,印度的降雨量创下了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在今年10月1日开始的年度市场中,印度稻米的产量可能因此锐减15%,降到8400万吨,而需求量则会达到8900万吨。这将使印度20年来首次变成稻米进口国。此外,今年两次台风袭击世界上最大的稻米进口国菲律宾,使得菲律宾稻米减产130万吨,该国不得不增加进口以囤积2010年的储备稻米。菲律宾国家粮食局认为,米价到明年3月前都不会触顶。

  “如果印度进口300万吨稻米,那它将变成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美国农业经济专家马克?威尔士表示,这足以搅乱市场。米价的趋势与其他谷物下跌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年全球小麦收成创历史新高,芝加哥小麦期货基准价格今年来已下跌7.5%,而黄豆价格则在美国大丰收的情况下,今年来没有太大变动。

  不过,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网站的文章表示,市场无需为菲律宾、印度或者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需求增加而恐慌。尽管全球稻米产量有所降低,但各国的储备量足以渡过难关。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表示,米价不会像去年一样升上历史高位,全球粮食消费大国中国的粮食储备量很大,印度稻米储备量在今年10月1日为1500万吨,也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最大值。目前,国际粮食贸易每年约3000万吨,只占全球粮食产量的7%左右。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