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九成网友自称麦兜族 工作难买房难贫穷世袭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1月18日10:07

  谁是“麦兜族”?大河楼市联合大河网进行了网络调查,麦兜族的主体是80后,有91.03%的网友认为自己是麦兜族,7.69%的网友认为自己有些地方像麦兜族,只有1.28%的网友认为自己不是麦兜族。

  可以看出大家对麦兜的认可,“麦兜”已成为草根阶层的形象代言,今年房地产形势风云变幻。大寒大暑下,购房麦兜族何去何从?看着周围人奋不顾身地加入购房大军,有人在问“现在是买房的时候吗?”“年底要不要买房?”据网络调查显示,五成多网友认为“房价太高买不起”,三成人“继续观望”,选择“急着用房需求很大”的被访者不足两成。有网友这样描述,当前的房价就好比林志玲的——看着坚挺,实际里面全是泡沫。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进城的打工仔,留下来的大学毕业生,追求更好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解决住房,但高昂的房价让他们望房兴叹。于是就出现了,买房人不是第一货币支付人,比如小两口买房,双方父母各出一部分,爷爷奶奶赞助一部分,几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用来买房。

  在城镇中长大的独生子女,可以由双方父母做后盾,而大量农村学生和进城务工的农村打工者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已在城市生活多年,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很多农村“80后”扎根城市,结婚生子,成为“郑漂”的麦兜一代、麦兜二代,他们也被网友称为“贫二代”,他们生在改革开放后,在物质充足的社会和父母的宠爱中成长,生活顺风顺水,踏入社会后才发现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如此困难,以至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还无法拥有住房,和富二代、官二代相比,他们的自信心大大受挫,甚至感觉被时代发展大潮抛弃。

  麦兜族最大的问题,在于贫穷,尤其是很多大学生,上学时就紧张甚至靠贷款,毕业后找工作难,买房更难。草根阶层最可怕的是这种贫穷的“世袭”,让他们麦二代、麦三代地贫下去,由于起点低被剥夺了很多机会,成为世世代代的弱势群体。

  麦兜族要么无房,要么在供房的路上,成为房奴,被每月的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不敢炒老板的鱿鱼,更不想被老板炒鱿鱼,没有钱学习和进修,不奢求去旅游,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大,只能维持生存,无法奢望发展,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

  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10到20年,每年用可支配收入的3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从而造成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到自己教育支出、医药费支出和赡养老人等,使得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让人感到奴役般的压抑,成为无奈的人生透支。某网站联合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8.09%背有房贷的人,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

  改革开放30年,虽然很多人成为富裕或者中产阶层,但更多的人没有完成个人和家庭的原始积累,成为弱势群体。我们受的教育是人人平等,受马克思主义影响,懂得剩余价值,懂得财富的来源之一在于剥削,80后在乎的是自己的权益究竟损失了多少,他们知道这不是命,在中学就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教育,相信“均贫富”的天然正义。

  一名网友留言:“麦兜族就是草根阶层的代表,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老百姓,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就是我们的影子。身为麦兜族,在期待房价降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不能坐等房子,而是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

  平凡的麦兜族,努力工作,拼命供房,不等、不靠、不要。我们有梦想,有追求,虽然失败,但依旧进取,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就像歌里唱的笨小孩,麦兜起点太低,只有日日奔忙,但我们坚信穷人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改变命运,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让穷人自暴自弃,如果政府再多一些责任,如果官商不勾结,如果炒房者不去占有大量的房源,如果开发商有一点社会责任,麦兜族就可以早日圆自己的住房梦。

  记者 温中豪常佰军 

  身为草根阶层的麦兜族,到底有多少?他们都想买什么样的房子?为此,大河楼市联合大河网进行了麦兜族购房在线调查。截至11月16日18时,共有5172人参加调查,91.03%的网友认为自己是麦兜族,他们的要求不高,有套总价低的小户型安身即可。虽然目前的高房价让麦兜族买房的梦想实现起来很难,但踏实工作的麦兜族,却一直在努力。

  大都觉得自己是麦兜族

  11月11日,大河楼市麦兜族购房故事主题报道引来众多读者关注,为更深入地了解麦兜族的购房状况,大河楼市和大河网·楼市联手进行了麦兜族购房在线调查。该调查引来众多热心网友的参与,截至16日18时,共有5172人参加调查。记者设计了“你觉得自己是麦兜族吗?”“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套何种户型的房子?”“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何种价位的房子?”“你会放弃买房的计划吗?”4个问题。

  在“你觉得自己是麦兜族吗?”的调查中,记者设计了三个备选答案。一、“是,自己钱不多,但一直都想买套小房。”二、“有些地方像麦兜族,虽然比麦兜族钱多点,但买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三、“不是。”

  共有91.03%的网友认为自己是麦兜族,并认为“自己钱不多,但一直都想买套小房。”7.69%的网友认为自己“有些地方像麦兜族,虽然比麦兜族钱多点,但买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1.28%的网友认为自己“不是”麦兜族。

  一名参与了在线调查的网友告诉记者:“我觉得麦兜族就是草根阶层的代表,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老百姓,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就是我们的影子。善待麦兜族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身为麦兜族,在期待房价降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不能坐等房子,而是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

  麦兜族想买小户型

  在“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套何种户型的房子?”的调查中,记者设计了“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不要超过10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小户型(面积五六十平方米)”“家里人多,希望客厅小点,多设计几个卧室”三个选项。其中87.82%的麦兜族希望“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不要超过100平方米”,9.61%的麦兜族青睐“两室一厅的小户型(面积五六十平方米)”,2.57%的麦兜族选择“家里人多,希望客厅小点,多设计几个卧室”。

  对此,河南教育学院杨少伟教授告诉记者:“虽然我不是麦兜族,可买套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我也觉得目前楼市的大户型偏多,这无形中提高了麦兜族购房的经济压力。而目前的麦兜族大多为青年人,希望社会能减轻青年人的居家生活压力,也希望开发商能多提供一些小户型,让麦兜族的购房梦想变得容易实现一些。”

  房价不超过30万最理想

  在“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何种价位的房子?”的调查中,记者设计了“总价不超过30万”“无所谓,反正买不起”“10万左右的小户型”三个选项。其中有96.15%的麦兜族希望“总价不超过30万”,2.55%的麦兜族称“无所谓,反正买不起”,1.30%的网友想购“10万左右的小户型”。

  “其实我们不但希望总房价不超过30万,也希望每平方米动辄四五千元的房价不要继续上蹿,并有所下降。我想,这不但是我们麦兜族的梦想,也是一大批以居住为购买动因的购房者的共同愿望。”一名准麦兜族告诉记者。

  等降价了再买房

  在“你会放弃买房的计划吗?”的调查中,记者设计了“等降价了再买”、“只要攒够首付就买房”、“不想买”三个选项。其中83.97%的麦兜族想“等降价了再买”,14.73%的麦兜族“只要攒够首付就买房”,1.30%的麦兜族“不想买”。

  大部分麦兜族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购房梦想,可实在买不起房子的他们只好希望房价能降一点,“房子就像是一个悬挂着的苹果,麦兜族当然都想吃,虽然伸手抓不住,都在跃跃欲试,蹦跳着想抓住这个诱人的苹果,可吃苹果的门槛实在太高,无论怎样蹦跳都够不着。”一名参与调查的网友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目前麦兜族购房的窘态,“如果房价能下降一些,让我哪怕跳一下能抓住苹果,我们也会穷尽全力去购房的。”

  这名网友说,只要房子便宜一点,即便那些宣称“不想买”的麦兜族也会动心的,相信每一个麦兜族都想拥有一套房子,只不过他买不起罢了。

  而一名持有“等降价了再买”观点的麦兜族认为,等价降了再买,并非手里有钱嫌贵不愿买,而是目前房价太高实在买不起。

  对于目前坚决不降价还想涨价的开发商,这名网友说:“如果房子涨得大多数人都买不起了,买房的都是那些炒房客,这就是一个很不正常的房地产消费市场,最终倒霉的还是开发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