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婚庆服务国家标准将实施 婚纱照底片不用另付费

来源:红网
2009年11月18日10:14

  前不久,长沙的一对新人曾先生和肖女士在某影楼拍摄了一套价格近5000元的婚纱照片后,在向影楼索要剩余底片时,却被告知需另外支付2500元的底片费用。曾先生和肖女士一气之下将影楼告上了法庭,并最终取得胜诉,拿回了底片。

  据了解,从12月1日起,《婚姻庆典服务》将正式实施,按照相关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包括照片、录像带、光盘等原始资料需免费交给顾客。本报记者赵书生 长沙报道

  消费者:为省钱,推迟半月再拍照

  听说我国首部规范婚庆行业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婚姻庆典服务》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原本打算马上拍摄婚纱照的小向夫妇决定推迟到下月再拍。“既然下月起可以免费从影楼拿走照片底片了,现在还要多交一两千的底片费用,划不来,不如再等两个星期,可以省好多钱呢。”小向夫妇说。

  据了解,《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中首次明确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婚礼音像制品(含照片、录像带、光盘等)应保证质量,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顾客,交付的同时应将录制过程中所有的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及数码资料等)一并交付给顾客。

  影楼、婚庆公司:底片是否免费,观望中

  “底片好坏是我们考核摄影师的主要标准之一,而底片的好坏跟客户的评价有直接关系。”芙蓉广场附近的某影楼负责人表示,如果客户对底片评价较好,一般会主动要求提供底片,进行所谓的“二次消费”,而这也正是影楼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人民西路的一家影楼负责人表示,该影楼目前正在做促销活动,对消费满3000元以上的客户免费提供所有底片。但将来要不要免费送,还要看《婚姻庆典服务》的详细规定。

  记者从侯家塘的一家婚庆公司了解到,很多公司已经知道有相关调整的规定,但目前还未接到调整的具体通知。具体怎样运行,最终还要看“国标”的规定和行业内其他影楼的实行办法。

  业内人士:“国标”暂时不会强制执行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婚庆行业协会筹委会主任刘轩畅参与了《婚姻庆典服务》部分内容的制订工作,他表示,婚庆行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市场比较混乱。“国标”的规定是非常合理的,但这个标准出台之后,也不可能一下子把全国都规范了,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另外,“这个国标属于推荐执行国标,不属于强制执行国标。下月开始只是试行,并未强制执行。”刘主任建议消费者在订立合同时,应与商家进行充分协商、拟定详细协议,避免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不过,法律界人士认为,《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由国家质监部门发布,具有法规性,因而可以作为法律诉讼的参考依据。

  [律师说法]照片所有权归消费者所有

  长沙的田律师:消费者掏钱让影楼拍摄婚纱照,就视同和影楼构成了委托合同关系。如果在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所拍摄照片的著作权归影楼所有,而照片的所有权则归消费者所有。

  而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摄影业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后,应将全部照片、底片(包括数码相机的数据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因此收费。影楼拒绝交还消费者照片底片的行为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手记]婚庆片要想“白拿”不那么容易

  《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的实施,无疑将对婚庆行业的规范带来有力推动,市民也将有望免费获取所拍婚纱照片的全部底片。但记者通过对多家影楼和婚庆公司调查后发现,婚照底片要想“白拿”,似乎并不那么容易,不少市民担心收费将会提高,服务质量也会下降。

  位于袁家岭的某婚庆公司负责人透露,婚礼上拍摄所用的录像带原来至少可以重复利用两次,将来若要免费提供给客户,公司就没法重复利用了,成本自然加大了,收费肯定会增加。记者追问具体增加幅度,该负责人表示“可能加收200元吧”。

  市民王先生表示,“婚庆公司和影楼不会做亏本买卖,多出的成本估计最终还是要转移到消费者头上。”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婚庆行业协会筹委会主任刘轩畅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表示“国标”实施后的婚庆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收费问题都将会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记者赵书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