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中国异常暴雪天气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10:24
  新华网武汉11月18日电(魏梦佳 沈翀)本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暴雪冰冻天气席卷了中国北方多个省份,北方8省区900多万人因此受灾。15日起,冷空气又一路南下,致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多个省市遭遇罕见暴雪侵袭。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暴雪天气异常提前、气温频频大幅骤降,表明全球“气候危机”正逐渐迫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正呈进一步增加趋势。

  1日,北京迎来了今年首场降雪,比往年降雪提前整整一个月;不到10天,华北南部和西部、陕西和河南北部先后出现降雨、雨夹雪和降雪。河北石家庄遭遇自199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雪,市区累计积雪一度深达55厘米;山西全省经历有史以来罕见暴雪袭击,上万辆机动车和近3万人被封堵而无法通行。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以及江西等地也提前出现大雪,江苏南京迎来20年来最早冬雪;湖北武汉几天内气温下降20摄氏度,15日晚开始出现20年来最早初雪;安徽合肥16日也降下历史同期罕见的暴雪。

  对于此次罕见降雪天气,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环流发生了显著改变。

  “长江中下游地区此次异常提前降雪、大幅降温也是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的极端性事件,”刘敏说,“气候变暖导致低层空气明显变暖,大气不稳定性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增强,气象灾害的发生更加难以预测。”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认为,中国是全球气候变暖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气候变暖是导致气象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破坏程度越来越强,应对难度越来越大。

  中国气象局研究成果表明,随着气候变暖,近年来中国极端降水事件呈增多、增强趋势,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年降水量和极端降水量趋于增加,江淮流域暴雨洪涝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同时,极端最低气温上升,温度日变化减小,这在中国北部冬春季表现最为明显。

  世界自然基金会近日发布的《长江流域气候变化脆弱性与适应性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十年气候变暖的过程中,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的频率正日益加大。

  报告预测说,中国长江流域未来50年地面气温将可能上升1.5至2摄氏度,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气候发生的频率将呈进一步增加趋势。有专家分析称,这也对中国粮食安全提出了新挑战。

  “随着未来经济总量和人口密集度的增加,中国气象灾害承载的脆弱性也在增加,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带来很大威胁,防御气象灾害的形势也越来越复杂,必须高度重视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造成的极端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许小峰说。

  一些气候专家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键不是“救火式”的应急,而是要从根本上建立起延缓气候变化的机制。中国除了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警信息发布、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工作外,还要引导百姓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中。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气候变暖后,异常天气的频率会提高,而应对能力最低、准备最不足、所受伤害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点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共同采取行动。发达国家在技术研发、技术创新上要加大投入,同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采取新的技术,并提供资金。”林毅夫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