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星岛日报:奥巴马访华之行的最大收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0:40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8日刊出社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将结束访华之行,最大收获并非个别项目,而是改善中美两国气氛,为日后合作处理全球问题及双边互利交流,构建了比较好的平台。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将结束访华之行,最大收获并非个别项目,而是改善中美两国气氛,为日后合作处理全球问题及双边互利交流,构建了比较好的平台。

  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在贸易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问题上的争议,并未破坏此行的温和主调。

  和他的前任克林顿和布什初就任时对中国的强硬态度相比,奥巴马的身段比较柔软,就任不足一年已经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这次亚洲行中逗留中国时间最长。

  中国亦做出比布什年代更高规格的接待。奥巴马与青年交流,没有回避人权等敏感问题,但表达温和。这除了包含个人口才和性格的因素,也反映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日趋务实平等,正视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升,没有中美合作,世界上很多事情都解决不了。

  奥巴马取态务实温和

  奥巴马昨日在北京会晤国家主席胡锦涛。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正常化三十年继往开来。除了人权对话、加强双方留学生交流等友善姿态外,双方更同意提高两军交往的级别和频率。在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相的栏目内,更首次提到两国在推动和平利用太空方面有共同利益,同意采取步骤加强太空安全。

  当外间仍然把焦点集中在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的互相依存又互相角力之际,中美在更加敏感的军事层面逐步增加互信,反映两国关系的发展阶段和方向。

  至于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问题,外间但闻人民币汇率炮声隆隆,两位领导人的会后声明则说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双方并没有把汇率问题简化成人民币升值平衡两国贸易的公式,而罔顾美元和美债急剧贬值会引起国际金融震荡等副作用。

  新能源经济中美互利

  反而是双方对推行绿色经济的共识,为美国提供大量商机,有利改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今次联合声明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方面着墨多。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又正式签署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又同意未来五年斥资共同研究清洁能源,又会在十多个城市联合示范电动车,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提供技术转移等。

  中国希望得到美国环保技术协助,向低碳经济转型。奥巴马政府亦打算以绿色经济作为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火车头,促成一个能够创造大量持久就业机会的经济复苏,向中国这全球最大市场输出产品和技术,有助改善贸易赤字。这种两蒙其利的安排,远胜单以汇率操作和保护主义来平衡贸易。

  中美目前的和谐气氛,建基于利益的考量,不代表日后没有再生摩擦的可能,不过,中美双方尽量透过对话机制避免摩擦,避免恶化成全面对抗,对全球局势始终是可喜现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