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血浆浇花” 撞击成都无偿献血堤坝

2009年11月18日10:48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市民们怀着仁爱之心献出的宝贵鲜血,不但没有用来救援岌岌可危的患者,反而被用来炫耀,当作养花的肥料。血浆浇花,报废的不仅仅是血浆

  “血浆浇花”

  撞击成都无偿献血堤坝

  □本报记者 王瑞锋 发自成都

  “老百姓捐给‘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血浆竟然被有权有势者作为浇花的肥料!使用者网名‘来来回回’,竟然还厚颜无耻地发帖显摆!”11月8日早晨,一位名叫“半亩花田”的网友在凯迪论坛上发帖写道,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血浆兑水浇灌兰花的过程。

  该贴迅速蹿红,数天内在凯迪论坛的点击量达三万多次,并被网易、天涯论坛转载,网友“来来回回”和成都市血液中心遂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该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发布在中国兰花交易网一个名为《要入冬了,二老婆们也该补补了》的帖子,发布时间是11月7日。

  “看看我的肥料哈!高蛋白的营养品哦!”发帖人“来来回回”自豪地声称,并发布了七张摆拍照片。照片显示,一只手挤压血浆袋,淡黄色的血浆汩汩流出,与清水混合,让人看了有些毛骨悚然。血浆袋的特写照清晰地显示血浆编号为“Z2496V00”,是150ml的O型普通冰冻血浆。此外,还有献血者编号以及采血日期(2009.10.03)和失效日期(2014.10.03)。

  该论坛注册信息和发帖内容显示,“来来回回”来自四川成都,2008年9月14日注册成为“中国兰花交易网论坛”会员。

  目前,该帖已被删除。

  最奢侈的浇花方式

  帖子发出当日,即遭到网友挞伐,网友“来来回回”使用了“滚”,“爬出去”等侮辱性字眼回击,引发众怒。

  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11月8日晚8时许,“来来回回”在以兰会友版块发帖致歉,“各位兰友,我昨天在坛子上发了一篇自己用报废血浆浇花的帖子,我也没有意识到反应会这么大。在这里对各位道歉。其实我真的不知道会有这样大的反应,希望大家原谅!”

  “来来回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解释道,前几天去医院看望朋友,在停车场的垃圾桶旁看到有一个破了口子的血浆袋,考虑到血浆的高蛋白含量,便捡了回来把它作为兰花的肥料,并拍下照片上传至网上。

  这一说法立刻遭到众多网友质疑,“难道医院会把破了口子的血浆袋扔在垃圾桶里吗?”有网友援引《血站管理办法》驳斥,“血站剩余成分血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协调血液制品生产单位解决。血站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报废血处理和有易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危险行为的献血者献血后保密性弃血处理的规定。”

  而“来来回回”本人又对记者表示,“我原来以为这个东西(血浆)是报废的,是不能用的。”然而,“报废”之说很快遭到网友质疑。“照片中血浆袋上注明的失效日期是2014年,如果是报废的血浆怎么会有失效日期呢?”有网友指出。

  更有愤怒的网友甚至将“血浆浇花”一事向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申报世界纪录:世界最奢侈的浇花方式。

  作为血液输出地,成都市血液中心也被推至舆论前沿。该中心宣传科一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帖子曝光的血浆照片上面的血浆编号,血液中心的人员经过系统查询之后发现,“这袋血浆确实是从成都血液中心出去的,然后到达了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我们一切都按正规程序发给储血点。”工作人员称,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是个二级储血点,这袋血浆很可能是从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流传到成都郊区相关范围内的其他医院。

  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工作人员表示,这袋血浆又供给了另外一家医院。

  “按卫生部规定,报废血浆首先要经过高压灭菌,然后再作为特殊垃圾由专门的集中处理站处理回收。”对于报废血浆的处理方法,成都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任人顶格处理

  11月10日下午,成都市卫生局政策和宣传处处长甄英通过新华社对外表示,成都市卫生局知悉网帖情况后,责成血液中心、执法大队及相关处室,对事件进行联合调查。

  甄英称,网帖中曝光的浇花血浆,是“本地一所工矿医院”输血科值班人员在血浆报废时没有按规定处理而流转到医院外的,成都市卫生局称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顶格处理。

  该调查表明,血浆来自成都市血液中心,并被分发至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储血点,但事件与这两家单位并无关系,血浆是被发放至当地的一家工矿医院之后,在血液管理上出现问题而流出的,“输血科值班人员发现血液有絮状物后,进行报废处理时没有按规定处理,而是交给科室另一人员传递给了其朋友。”

  该结论即表明,血浆因有絮状物报废,并未按规定处理。

  成都市卫生局甄英认为,报废处理的环节上存在严重问题。“首先,血浆的报废要通过科主任的审核认定,如果科主任无法认定的话,还可以请示中心血站,由鉴定人员用设备仪器来鉴定它是否报废,并签字确定,而这个血浆没有经过这个环节;第二个环节,确认了它是报废的血浆,要回收,经过高压消毒、破袋,然后交到特殊垃圾焚烧厂处理,这个环节也没有,就擅自把它给了他的同事。”

  “来来回回”本人在接受央视电话采访时承认自己的爱人是医护工作者,他通过他的爱人和爱人的同事拿到了血浆。

  而此前,就有自称知情人的网友称“该医院输血科的职工拿血浆回家给她爱人用来浇兰花,并且不止这一次”。

  成都市卫生局甄英表示,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责成医院分管领导、医务处主任做出书面检查;输血科主任作为领导,负有管理不当责任,免去其职务;解除直接责任人即该输血科值班人员劳动合同,将血浆流传出去的检验科人员处以留用察看处分。

  但该调查结果并未提及涉事医院——四川石油总医院,亦未公布所有责任人姓名。

  排队献血与“血荒”

  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石国胜(化名)永远忘不了排着数百米长队等待献血的壮观场景。2008年5月13日,汶川大地震第二天,林荫街的武侯献血屋,献血队伍排起300多米的长队。由于地震灾区急需用血,成都血液中心临时增设多个献血点,成都市民闻讯接踵而至,所表现的爱心与凝聚力,令人动容。

  石国胜告诉记者,“血浆浇花”事件让献血者看了心寒,“看到自己献出的爱心被糟蹋,献血者会怎么想?我宁愿相信这只是个意外。”

  患难时的真情,随着地震伤痛的弥合而渐渐归于平静。在“血浆浇花”事件两个月前,四川一家媒体报道称,“成都陷入史上最长时间血荒,近百台手术延期。”由于献血者减少、临床用血量增加等原因,成都血液中心血液制品库存量全线下降,并一度告急,一些医院每天的需输血手术被迫延期达到近百台。

  当时,为了应对“血荒”,成都血液中心和医院多次呼吁,希望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记者从成都市血液中心了解到,“血荒”期已经基本结束,但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外出市民减少,献血人数开始下降,血液中心仍然呼吁广大爱心市民积极献血。“由于无偿献血主力军仍然以大学生为主,目前血源基本充足。”

  成都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浆浇花”事件对成都血液中心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血液中心“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绝无违反任何规定。”

  成都市卫生局政策和宣传处处长甄英表示,在汶川地震那么大的献血量和用血量的情况下,都没出过问题,她希望人们能够继续相信血液中心和医院,希望“血浆浇花”事件不要影响大家无偿献血的热情。

  浇不灭的爱心传递

  11月15日中午,天下着细雨,成都春熙路西段,行人往来如织。

  路口停着一辆献血车,车头“献血光荣”四个红色大字历历在目。车外,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正为四五名准备献血的爱心市民登记体检,宣传栏上写着“捐血救人奉献爱心”。车内,依次坐满了六位正在献血的年轻人,看起来紧张而又兴奋。

  成都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转冷,献血人数有所减少,目前义务献血主力军仍以学生为主,周末献血人数较多,每周一百人次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当数量的学生及市民对“无偿献血有偿用血”存在疑惑与不解,影响了献血的热情,“既然是无偿献血,为什么临床输血时还要花钱买血?”

  记者从血液中心了解到,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并不能立即用于抢救患者,而需要进行严格的检验,分离出血小板、红细胞等有用成分,才能用于受血者。《献血法》中也明确规定,“公民用血,只交付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浆浇花”事件只是个例,群众的献血热情与爱心并未因此减弱。

  一位刚刚献完血的西南财经大学李姓同学告诉记者,周末陪同学到春熙路逛街,看到献血车后就决定献血,“义务献血是为了帮助危难的人挽救生命,听说‘血浆浇花’事件后非常气愤,也非常难受,但我仍然会继续无偿献血,因为我相信那只是极个别的事件。”

  “不要让个别肮脏事件迹玷污了所有人的爱心。”一位已献血三次的爱心市民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