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图们江开发上升国家战略 将成东北亚开放门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0:55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阮煜琳吴兆飞)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复。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十八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吉林省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力争将“长吉图”发展成为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

  一九九二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倡导下,中、俄、朝、韩、蒙五国共同启动了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十六年来,图们江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图们江区域成为相关各国的共识。

  本次规划中的“长吉图”,系指吉林省范围内的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延边州。吉林省长韩长赋介绍,这一区域面积和人口均占吉林省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一半以上,是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核心地区。

  据介绍,在这一区域内,吉林省将运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开拓通往俄、朝、日、韩、蒙等国的陆海联运国际运输新通道,推动建设中俄朝跨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建立国际自由贸易区,打造新型工业基地,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国家首批创投基金试点,为全国沿边开放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

  韩长赋表示,按照规划纲要,吉林省将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开放前沿,以长春、吉林市为主要依托,实施边境地区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

  到二0一二年,“长吉图”将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新的亮点。这主要表现在:“长吉图”经济总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森林覆盖率保持在六成以上,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凸显,进出口贸易总额大幅度提高。

  到这一规划结束的二0二0年,中国图们江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将实现重大突破,成为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东北亚国际商务服务基地,基本形成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