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启动 恶意欠薪吊销营业执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11:34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陈朴)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1分报道,临近年底,欠薪问题又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社部牵头,建设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联合配合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近日拉开帷幕。

  专项检查将围绕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展开,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将成为检查重点,主要是检查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企业经营者有没有欠薪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是不是和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等等。12月中旬起,人社部、建设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将派出联合督察组赴有关省市对当地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专项检查行动将持续到2010年2月5日。

  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目前很多地方象辽宁、陕西、山东、重庆等地方省市已经开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青岛为此开通了17部投诉电话,广大劳动者如果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可及时拨打维权电话。全总保障工作部工资处处长张苏仲表示,工会将配合人社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开展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监督活动,一旦农民工向工会反映企业欠薪的情况,各级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要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支持被拖欠工资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工资,对用人单位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及时提请人社部处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