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推荐哪位学生上北京大学 不是校长一人说了就算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18日11:59


  □今报记者 赵媛/文 袁晓强/图

  采访嘉宾: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 王学进

  采访时间:2009年11月17日下午6点

  采访地点:河南省实验中学

  直入主题

  16日,北京大学公布了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名单,我省的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一中榜上有名。这些学校获得推荐资格靠的是升学率吗?哪些学生能获得校长的推荐?怎样让校长实名推荐更有含金量?校长直荐是高考制度的一大进步,还是会助长人情成分,引发新的教育不公平?昨天下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我省获得推荐资格的两所学校之一的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学进。

  ▲▲ 校长有资格实名推荐,不仅因为升学率

  记者(简称“记”):现在网上有种说法,这39所学校校长获得实名推荐的资格,是因为学校的升学率高。您觉得北大为什么选择了实验中学?

  王学进(简称“王”):北大作为国内的一流学府,肯定不会只看升学率就决定中学的校长有实名推荐学生的资格。北大的推荐方案出台后,我们按照北大的要求提出申请,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各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

  我校每年考上北大的学生有十多人,和一些学校相比,可能并不是省里最多的。所以我觉得,我校还是靠综合实力,靠长期以来的办学质量、声誉,以及多年来优秀的生源质量获得的资格。

  记:作为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具有推荐资格的校长,您怎么评价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

  王:我觉得是好事。这是我国教育和高考制度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教育部已经明确指出,这一改革,是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和积极探索,是建立和完善教育诚信体系的有益尝试,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高考制度通过一张试卷、一个分数线来选拔学生,但它在目前还是一种较为客观和公平的办法。所以,通过自主招生改革,进行一些人才选拔的尝试,高校据此招收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促进生源多样化,还是很有好处的。

  记: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国外大学是被普遍采用的吗?

  王:是的,“校长实名推荐制”也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做法。在美国,学生申请大学就必须提供两封推荐信,推荐人的身份、地位、声誉对学生能否被名校录取有很大影响。我们学校国际部的“中加双语双文凭高中班”学生经常申请国外的大学,我经常给他们写推荐信。

  记:人民网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民反对校长实名推荐制,您对此怎么看?

  王:我想,有不同声音是必然的。任何一种新生事物出来,各种各样的声音都会很多。而且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网民有反对意见,也能理解,大家还是对实名推荐制有担心,害怕校长不能公平公正推荐从而引发更大不公平。大家的关注其实也是一种监督,能保证这项制度走得更远。

  ▲▲ 学校要成立推荐委员会 学生、家长也有发言权

  记:很多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是,学校怎么确定推荐的人选?

  王:我们学校的推荐名额是1~3个,我们准备至少推荐一名理科生和一名文科生。虽然说是校长实名推荐,最终推荐哪个学生不可能由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我们要成立学校的推荐委员会,制定详细的推荐办法。可以说,推荐哪个学生是由推荐委员会来定的。

  我们计划先让学生自荐,然后由推荐委员会进行审核推荐,要经过教师评议、同学评议等诸多环节,最后在学校公示。推荐委员会成员预计将有11~13人,除学校教师代表、校领导外,还将邀请两名学生、两位家长代表加入。

  记:学生和家长也有发言权?

  王:是的,我们将从报考北大志愿的学生和家长中各挑选4名,作为推荐委员会的成员,他们也有发言权。家长是最关心公平的,同学之间是最了解的。这样设计,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推荐质量,保证公平。

  记:哪些学生有资格被推荐,有没有设定条件?

  王:我们曾考虑综合素质理科前20名、文科前10名才能有资格报名自荐。后来觉得,既然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没有必要设定“门槛”。只要学生觉得自己符合条件,都可以自荐,现在有十几个学生已经向学校报名自荐了。

  我们认为,被校长实名推荐的,应该是综合素质高、成绩等各方面都优异的学生,特别是某些学科成绩比较突出的,有创新精神,在某一方面非常有才华的学生,可能也算是大家说的“偏才”或“怪才”。

  记:一个考试型的学生,一个动手能力强、可能有些“偏才”的学生,您会倾向于推荐哪个学生?

  王:我们会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综合素质。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偏才”也不能太偏。因为通过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还需要参加高考,即使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也只能拿到最高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对高考分数的要求依然很高。所以学校也不可能推荐偏科过于严重,或者综合素质不达标的学生。

  ▲▲ 校长实名推荐是动力更是压力

  记:作为一名有推荐资格的校长,您这几天有没有接到电话,想托关系让您推荐学生的?

  王:(笑)目前还没有。

  记:可能这就是很多人担心的,现在整个社会都缺少诚信,在各种关系作用下,中学校长会不会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滥用这份人情?

  王:家长和学生不必担心,有实名推荐资格的校长,获得推荐的学生名单要完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如果推荐的学生不“达标”,不被北大认可,可能影响的不仅是我一个校长的信誉,也将影响到省实验中学的信誉。我本人和学校都会异常珍惜这个机会,绝对会慎而又慎,不会随意推荐。

  记:您压力大吗?

  王: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毕竟全国只有39所中学获得了校长推荐的资格,这也是对学校实力的一次肯定。对校长来说,这是动力,更是压力。压力大,责任也大,我最近都没有睡好觉。实名推荐是第一年实行,我们也希望能把优秀的学生推荐到好的学校。

  记: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担心,我国普遍存在大校和所谓好的学校中大班额现象,校长很难了解学生的情况。在不了解学生的情况下,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们,能保证推荐学生的质量吗?

  王:校长不一定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但是老师了解、同学了解。校长实名推荐,并不是校长自己推荐,实际上是推荐委员会来推荐、把关,他们是校长的“眼睛”和“耳朵”,有了这些把关人,学生的质量应该是能保证的。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