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宇智能化设备“管家”将成新宠 杭州缺口5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2:09
  中新网杭州11月18日电 (记者夏毅) 随着我国城市化与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大中城市出现了酒店、商务写字楼、博物馆等大量智能化建筑。随着一栋栋智能楼宇的建成并投入运行,楼宇内的高智能化设施正面临管理与维护人才紧缺的严重问题。据业内人士反映,智能楼宇管理人员已成为“抢手货”,不少用人单位都期望加快培训和认证步伐。

  “目前杭城的高档写字楼、住宅小区纷纷拔地而起,楼内各种各样的新型设备也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先进,然而面对新型设备,传统的电工却有些玩转不了。”北京冠鹏科技中心在杭分社的季东霖告诉记者,投入上千万的安保设备,但如果没有专业的管理和维护,智能大厦只能是个摆设。

  三年前担任酒店物业“总管”的刘先生说起自己的经历,有一次楼内部分楼面报警系统出乱子,多次发生误报警现象,内部人员迟迟找不到原因,结果只能花钱请上海的专业人员来“诊治”,影响了酒店业务的正常运行。现在,他们酒店也在花高新聘请“智能楼宇管理人员”,可是杭城招不到人,有外地人想来应聘,但要求月薪8000元,身价高的要不起。

  据业内人士反映,智能楼宇管理人员已成为“抢手货”,不少用人单位都期望加快培训和认证步伐。“一些小区、大楼内因从业人员大多都是凭经验吃饭的普通电工,这使得楼内的监控器、报警器、停车场系统因管理缺失,长期形同虚设。据调查,某银行总部的智能化系统运行率仅30%。”

  事实上,随着建筑智能化的发展,新型电工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全中国的人才危机。季东霖说,目前技术工人的月薪平均在2000元到5000元。虽说薪水可观,但由于智能建筑对弱电系统的广泛应用和对技工技术要求较高等原因,目前胜任的人不多,杭州市弱电技术人才大概有5万人左右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杭州已有了这样的专业建筑智能化设备管理的培训机构。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梅英表示,建筑智能化已经是当前市场发展的大趋势,目前一线城市已认识到这一点。近日“建筑智能化设备管理系列岗位培训”在杭开办,相信对杭州的弱点技术人才培养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