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评论:奥巴马访华释出三个信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0:38
  奥巴马首次访华举世瞩目,中外人士都在注意观察,在美国新一届政府执政后,中美关系将会如何发展,美国新总统的首次访华将向世界传达出怎样的信息。

  应该说,奥巴马访华发出的第一个重要信息是:中美关系确实实现了平稳过度,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众所周知,30年来,每当美国新任总统上台,中美关系必要经历一番波折或几度风雨。但奥巴马的当选却打破了这一不良循环,使中美关系没有再经历震荡而完成了平稳过度。

  第二个信息是,美国总统公开声明:“不寻求遏制中国”,不再把中国看成是威胁。美国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接触和遏制两手并用,或是交替使用。现在奥巴马称: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与中国关系的加深并不会削弱其双边联盟;相反,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是国际社会力量的源泉。他说:“我们必须一定是对手这一想法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由于我们两国的合作,两国都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安全。我们基于相互的利益、相互的尊重就能有所成就。”当然,奥巴马的这一申明是否能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还有待实践检验,是否会得到美国右翼保守势力的认同也还难说。但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友好的政治表态。

  第三,中美两国重新向“全球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迈进。10多年前,在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推动下,中美曾经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但1999年发生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事件,2001年小布什总统上台执政将两国关系定位为“竞争对手”,及其后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将这一关系打得粉碎。但在小布什执政后期,中美关系再度回暖,小布什将两国关系确定为“复杂的”、“建设性合作关系”,两国关系步入一个良好时期。

  奥巴马执政后,对小布什的内外政策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却例外地继承了小布什后期的对华建设性接触政策。现在他似有意将两国关系再向前推进一步,一上任即将两国的战略和经济对话提高到一个新的层级。在此次行程中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美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还说,“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其实,用奥巴马总统的话说,就是在全球事务上起领导和带头作用。正因为中美合作的全球性质,所以这一伙伴关系其实具有战略性意义,只是没有在措词上表述为“战略伙伴关系”罢了。

  人们看到,奥巴马的这次访华,与胡主席举行深入的建设性会谈并达成多项共识,正在将中美关系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新时期,中美关系可能会更具建设性、务实性和全球性特征。

  笔者认为,奥巴马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其因有三。首先,中国的迅速崛起是既成事实,任何想阻止其发展的企图终将是徒劳无益的。尤其是在中美经济依存度已紧密到难以切割,近乎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程度,与其损人不利己,不如彼此借重,互利共赢。其次,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随之大幅提升。因此,正如奥巴马所承认的,没有中国的合作,许多国际棘手问题,诸如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防核扩散等都不是美国一家所能解决得了的。

  其二是美国的相对衰落。今天,在经历两场战争和一场金融海啸后的美国已不是90年代冷战结束时那个财大气盛的美国。它兵源不足而又债台高筑,实无力再肆行单边主义而继续单打独斗。在对外交往上它不得不收敛锋芒,求助于他国帮忙。克林顿国务卿在首次亚洲之行时向中国发出“同舟共济”的呼吁就是美国处境的最好写照。

  其三应归因于奥巴马的个人理念和执政风格。奥巴马一上任即清醒地承认,美国颐指气使,其他国家唯命是从的时代已经过去;他主张同各国结成“平等的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解除人类困境。而他本人在对外交往中谦恭自省,愿意倾听的态度则大异于以往美国政客们唯我独尊的霸道做派,奥巴马的主张和风格确是“创造了国际政治的新气象”(诺贝尔和平奖评语)。

  正如胡主席所指出,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正是这样的国际形势促使中美两国关系向积极合作的方向发展,因为这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因此,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世界所望,尽管前途还会有曲折或坎坷,但总的趋势是继续向前,尤其是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推动下,人们有理由相信中美关系将会变得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