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治理“两河”污染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8:01
  彭杰 本报记者 陈勇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营山县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民生促发展紧密结合,大力启动北门河、南门河“两河”污染治理,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记者:为何要开展“两河”综合治理?

  杜延茂:营山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县域经济发展急需破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立足实际,坚定了以“坚持按客观规律谋发展,坚持按群众最需抓落实,加快推进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

  营山县城依南北两河而建。随着城市扩容,两河“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洗衣灌溉,90年代鱼虾绝代,如今已是脏臭难耐”。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领导干部多次深入现场,走访群众,听取呼声。最终决定把治理南北两河作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重大举措。

  记者:营山县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实施“两河”治理?

  杜延茂:为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在学习借鉴、专家论证、科学决策基础上,确立了“把南北两河打造成集防洪、治污、景观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走廊”的定位,明确了“以景观带经济,以生态保持续,以文化促繁荣,以治河造新区”的工作思路。

  随着“两河”治理的稳步推进,区域内群众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洪涝灾害频发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截污管的铺设、污水处理厂的兴建,将彻底改变两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县上将在整治区域内最好的地段修建花园式安置还房小区,供搬迁群众回迁,使他们在优良的环境中生活。

  “两河”区域治理后,将建成营山宜商宜居的休闲城区。我们将规划建设商业街,对拆迁户门面进行集中返还,让回迁户通过入股方式集中经营,实现商铺效益最大化。县上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治理后形成的新城区打造成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新增长极,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记者:“两河”治理需要巨额投入,如何创新机制化解资金瓶颈?

  杜延茂:为破解资金瓶颈,我们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一是政府主导搭建平台,由县财政注入资金3000万元,组建营山县城乡发展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功从银行融资1亿元。二是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结合北门河综合整治工程,引进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由企业投资拆迁及公园、道路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

  在政府与市场 “两只手”协调运作下,营山县将尽快改变“两河”区域脏、乱、差、贫的落后现状,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