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兖州酒仙桥街道:党建夯实发展路昔日热土变沃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4:27
  山东兖州市酒仙桥街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顶点定位,全力全速,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村级班子更加团结、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涌现出一大批致富带头人、群众贴心人、政策明白人,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解读科学发展好文章。

  村委带头忙修路,干劲温暖村民心。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级班子就是村经济发展“火车头”。诸天寺村班子就是这样一班人,用一腔热血,冲天干劲,战斗在党的基层堡垒。

  以前,诸天寺村内道路破旧不堪,而村集体没有什么“家底子”,干事难度可想而知。“作为党员,特别是村干部,工作不能等,更不能靠,要千方百计做好群众的服务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前这样说,也带头这样做。经过精心准备,广泛动员,在他的带领下,成立了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为主的干部施工队,分期施工,自己建设,不花村民一分钱。施工过程中,天气炎热,工具简单,却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叫停。

  “群众看代表,代表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书”。村支书四处打听拆迁现场,带头捡旧砖头、废钢筋铁丝,用旧砖头砌排水沟,旧楼板切割做盖板;不能用的楼板、废旧电线杆,一锤一锤打碎,取出钢筋,自己打盖板。

  就凭这股干劲,全村路面硬化100℅。“这路修的可不易啊,党员带了个好头,真是全村人的心血啊,听说节省了好几十万块钱,村大队干的好啊。”一位村民深情的说。

  文明标准的大街,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一簇簇鲜艳的花草,400亩三倍体毛白杨,25亩园艺场,20户客货运输户,30多户养殖户,全村从事建筑、经商、个体等二三产业村民达90%以上……这样漂亮的村容,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数据,全都凝聚着党员干部的心血,彰显着和谐发展的活力。

  这只是街道基层党组织拼搏实干的一个代表。广大农村干部和党员,处在基层“第一线”,离群众距离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多,干部作风好坏,群众会有直接的感受。街道靠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干部树标杆,爱心荡漾酒仙桥。

  2008年一个炎热午后,当人们正在休息的时候,突然听到村民呼救,“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了。”村民纷纷往河边跑去,原来是一对兄弟游泳溺水。这时一名村民赶到现场,凭着对水下情况的了解,推测人可能遇难了。这时只见一位老者,匆忙跳上岸边小船,快速解开缆绳,抄起船橹,奋力向溺水者划去。水下地形非常复杂,河水流速过快,打捞十分困难。经过一天一夜,终于把两名青年打捞上来,得知是马桥村的一对兄弟,泪水涌满了老者的眼窝。这就是我们的好支书徐本森,一位快到花甲之年,16岁担任三河村小队长,曾救起12位落水者的热心人。

  走在村子的路上提到他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年幼的孩子见到他总会亲切的叫他一声徐爷爷,而更多的人们习惯称他为徐书记。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不需要别人的任何回报,我确确实实的想做点好事。”谁家有婚丧嫁娶,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谁家有老弱病残,他最是清楚,总少不了他殷殷的问候。“徐书记在我们村那真是德高望重啊,没有不支持他的,那才真是干事的人啊”,一位普通村民如是说。村民“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他心中的“大事”,上级部署的工作,那更是不含糊。随着九州路的贯通,李杜公园的规划,三河村将重点开发,拆迁工作也随即铺开。“只要上面给的政策好,我们村拆迁没问题。”凭着多年干出来的威望,凭着村民的信任,他率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配合拆迁工作组,挨家挨户提前做工作。“我们要让村民满意,领导放心”,他对村干部严格要求。经过努力,出色完成全村拆迁任务,没发生一起矛盾。

  当有人问,“您下水救了这么多人,就不害怕?”,他笑着说,“只要有水我就敢跳,没水可不敢”。这种乐观态度感染着他周围每一个人。

  就是这样一位村支书,努力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做着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事情,他总是把“这是我应该做的”放在心中,时刻提醒自己;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我干了30多年村支书,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有干劲。我们村旧村改造活干的差不多了,已建成安置楼10幢,预计明年下半年25幢安置楼将全部交付使用。下一步啊,我们村将结合市里规划,积极配合上面的工作,重点开发旅游项目。现在村里老些年青人,出去干活去了,留下不少老人在家里,俺村合计着成立一个秧歌队,也让他们乐呵乐呵!”这就是一位村支书的宣言,徐书记心中的“账本本”。

  这只是党员争当科学发展观带头人的一个缩影。邓家窑社区全体党员冒酷暑义务疏通下水道、东关村七旬老党员孙绪全十年如一日义务当好社区巡查员等等,一个个平凡的党员,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诠释着“为人民服务”这句共产党人的誓言。

  干群和谐促增收,思路一活天地宽。

  “今年俺家承包了集体土地26亩,除去种子、化肥、农药钱,两季下来能赚3万多,挺好地。俺家还有个小饭店,平时我在饭店里忙活,俺媳妇照顾地,我一年好孬能挣万把块钱,呵呵,准备过几天买个小车。”琉璃厂村村民李继斌笑着说。

  琉璃厂村位于兖州市东郊,泗河西侧,处在市区开发建设地段。近几年,兖州城市框架建设如火如荼,城乡建设步伐不断提速,众多桥梁、道路工程相继施工。其中,泗河抢险大道就从琉璃厂村穿过。除去被市政工程依法占去的土地,琉璃厂村人均占地不足0.2亩。

  “现在,俺村每人合的土地太少了,每人就这么巴掌大的一块地,一条一点地,不方便耕种,更别说上机械化了,很多人都不愿意种了,还不够麻烦事的呢。”村干部孟宪成无奈的说,“以前上面没有政策,俺们也不知道怎么干,地总不能荒哪吧。后来村两委一合计,不如把村里的土地集中起来,让想种的种”。

  土地流转可是个新鲜事,也没有经验效仿,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为了让这个地集中起来,我们可没少费劲啊。少数村民想不通,不愿意把地拿出来,怕粮食不够吃。后来我们把这个事给上面汇报了,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村两委也研究一套方案。先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村民大会通过了方案,紧接着又开了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研究了细节,分了分活。工作进展很快,一些开始不愿意的村民,也主动到村委签了合同,按了手印。咱也不知道这是土地流转,后来看新闻才知道,没想到走了个先进。”村支部勾书记自豪的说。

  这个土地流转真不孬,真是开启了城乡一体化新路子。不仅激活了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更使农民充分地参与分享城市化、工业化的成果,显化集体土地资产价值,促进农民获得财产性增收。

  现在,琉璃厂村20户农民承包了200余亩耕地,另有400余亩种植了苗木。“我承包了150多亩地,种植各类苗木,跟村里签了合同,每年给村里租赁费一亩600块钱,我一年能挣几万块。”村民勾殿文说,“咱村里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得好好干,准备再引进优良苗木,扩大投资”。

  村集体一年收入土地租赁费15余万元,每年发放给村民每人200元,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俺现在不种地了,俺在城里打工,俺媳妇在家里做豆芽,俺俩一年能挣三四万块钱。俺村里人基本上都不在家,都打工、干生意,生活不孬”一位村民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策框架内,根据各村实际、群众需要,稳步操作土地流转工作,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民增收。”街道领导介绍说。这就是我们酒仙桥人的作风,群众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指南针”。

  感受着李杜文化的脉动,散发着泗水、金口坝的灵气,沐浴着科学发展的春风,酒仙桥这片厚重的热土,必将孕育新的生机,铸就新的辉煌,做好兖州对外经济发展“连心桥”。(王青青)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