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网络维权的里程碑:微软谷歌双陷侵权漩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35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题:中国网络维权的里程碑:微软谷歌双陷侵权漩涡

  段红彪

  日前,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在北京被裁定侵犯了中国中易公司的知识产权,法院要求微软中国停止销售包括相关字体的产品。对于一直以来高举反盗版大旗,高呼保护知识产权的微软,这一宣判充满着讽刺意味。

  据媒体报道,这是此案在等待两年后的判决,也是微软公司首次在中国遭遇知识产权被诉案件。

  虽然Windows 98第二版、Windows2000中文专业版、WindowsXP中文家庭版及XP中文专业版等被要求停止销售的产品,已经不再是微软的主要产品,但此次判决的意义不可忽视。提到微软,人们的印象通常是一位严厉刻板的知识产权卫道者,此前微软曾在中国发起多次反盗版行动,包括饱受争议的“黑屏”计划和“设局”维权等,而这些“不择手段”的维权,虽然引起了媒体的热议,但最终没有人站出来对微软表示不满。

  因此,这次判决就显得意义非凡。至少当我们再次面对微软的“维权”时,不必一味的以弱者自居,战事未开便先输一城。另一方面,或许微软以后在中国维权的时候,也不必再那么“大义凛然”。

  不过微软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近日,另外一家IT巨头谷歌公司也正遭遇侵权风波。谷歌建设数字图书馆的计划,在全球引发了广泛争议,中国著作权人也展开积极的维权行动。11月初,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艾瑞克·哈特曼亲自来京,与中国文著协负责人进行了沟通。随后,谷歌在提交给美国法院的修订版和解协议中缩小了适用范围,和解协议主要针对美英澳加四国,有关中国作家的文学作品,将与中国方面单独处理。

  微软与谷歌作为IT业的两大巨头,在全球市场可谓呼风唤雨,然而近年来,这两大巨头也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各种权益纠纷。尤其在中国,这两家企业在本土化方面似乎始终不得要领。谷歌不仅在搜索市场份额上远远落后于百度,还连续遭遇“抄袭门”“偷税门”“色情门”等各种危机。而微软则在反盗版上耗费了大量的经历而收效甚微,反因“黑屏”等维权方式饱受非议。虽然最终成功将“番茄花园”的作者送入监狱,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反盗版工作仍任重道远。

  说起“番茄花园”案,微软曾在案件宣判后表示,“这是中国打击软件网络盗版的一个里程碑”。于是,笔者以为,微软与谷歌这两大巨头在中国陷入侵权漩涡,对于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来说,同样是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版权意识的逐渐觉醒,或许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维权者出现,向世界IT巨头发出挑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