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泰国华报分析奥巴马亚洲行特别看重中国的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45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顾时宏)泰国华文报《世界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访问,在中国停留三天,访问上海与北京,除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外,也会见上海市长韩正,并抽空参观紫禁城和长城。为什么奥巴马对中国如此感兴趣呢?是被中国深厚的文化沉淀所吸引,还是中国的崛起令奥巴马另眼相看?

  这篇评论指出,超过一百五十年以来,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受尽列强欺凌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是一个经常关起国门作为自保手段的国家,这令西方人更感到其神秘莫测。今天的中国,特别令人瞩目的已不是什么神秘性,而是邓小平倡行改革开放之后,在极短时间内能够使国家民族崛起,且能在这次横扫全球的金融海啸中独善其身,已稳然成为人人称奇的经济巨人。奥巴马这次访亚洲,把重点放在对中国的访问上,良有以也!

  评论认为,目前在经济领域流行着“天下三分”甚至“天下二分”之说。

  所谓“二分”,是指始于G8发展到G20,有人由此推论,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将由美国与中国两大国分担,故称为G2。这种说法是很危险的,因为中国国力与美国距离尚远,把中国抬得太高,易引起猜忌,不符中国睦邻政策。新中国虽然已有六十年建国的历史,但唤出改革口号也就三十年,有了今天的成绩,但要达到像美国那样的国力,人均收入与美国同等,还要几十年的继续努力。在现在这种情况来谈G2是不现实的,不利于中国经贸的继续发展。至于“天下三分”的说法,则是把美国、中国和欧盟看成三股鼎立的力量,那也过分了。但亚洲经济实力与美国及欧盟鼎足而三,是顶起整个世界经济的重要一环,殆可论定。

  评论认为,无论如何,在这样的经济情势之下,中国是崛起了,她已不是从前那个又穷又弱的国家,这应该是奥巴马的亚洲之行特别对中国看重的原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