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黄帝故里文化展在休斯顿开展 华侨华人参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42

  图为揭牌仪式主席台。(美国《美中信使报》供图)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美国《美中信使报》报道,以宣传轩辕黄帝历史文化和新郑市新面貌为主题,黄帝故里文化展于14日在休斯顿黄氏宗亲会会馆正式开展。旅居在休斯顿广大华人侨胞在观看展览后以自己身为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

  14日上午10时,来自黄帝故里的河南省新郑市代表团一行八人,在河南省新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和新郑市副市长、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五一的率领下,与休斯顿当地的各华人社团代表、各姓氏炎黄子孙代表一起欢聚一堂,在黄氏宗亲会大厅举行了轩辕黄帝文化展开幕仪式,同时也举行了河南省黄帝故里建设基金会驻北美办事处挂牌仪式。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侨务组长储开旻领事出席了仪式。

  据了解,由休斯顿黄氏宗亲会发起,当地多家华人社团响应的“北美地区炎黄堂”筹建计划已经制定,如果能按期落成,这将是建立在海外地区可供炎黄子孙们祭拜的首个“炎黄堂”。

  休斯顿炎黄堂筹备委员会主任、黄氏宗亲会会长黄孔威在仪式上致欢迎辞,对来自祖先黄帝故里的中华文化使者新郑市代表团专程来到北美地区传播炎黄文化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休斯顿黄氏宗亲会四次到黄帝故里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盛况,介绍了休斯顿黄氏宗亲拜祖碑立于轩辕丘东侧的情形。他表示,海外侨胞回到祖国拜祖立碑的目的在于,使更多的海外炎黄子孙认祖归宗,回老家去拜谒始祖黄帝,传承中华文化。而在海外设立“炎黄堂”,将可以使更多的侨胞们“认祖归宗”起来更方便,更有意义。

  河南省新郑市代表团高林华团长致辞盛赞休斯顿侨胞身在海外、心向祖国,为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她表示要加强与海外社团及各姓氏宗亲会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培养和坚定海外华人侨胞的中华民族情结,弘扬传承炎黄文化。这些都是黄帝故里近年来一贯坚持的工作导向。黄氏宗亲会等华人社团计划在休斯顿兴建“炎黄堂”,传承中华文明、弘扬黄帝文化,这不仅是国内黄帝故里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海内外宗亲会团体的一件大喜事。希望今后加强合作,齐心协力于宣传、发扬中华文明和黄帝文化。

  当日下午,由新郑市副市长刘五一博士举行的黄帝故里文化知识讲座吸引了不少华人侨胞。刘五一介绍了黄帝故里文化的历史发展,从国内到海外发展的过程,并配以视频图像介绍,娓娓动听地介绍了黄帝故里文化,形象地介绍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轩辕黄帝的丰功伟绩,刘五一利用幻灯片,展示了文物的图片,以新郑市为核心的大片中原地区的文明地区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许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