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召忠:再过十年八年 中国航母和四代战机都会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5:09
  字体:↑大 ↓小

  
中国第四代战斗机(想象图)

  
  11月14日上午,军事理论家、评论家张召忠来到德阳,以“国际战略形势与军事热点问题”为题举行讲座,围绕中国军力、中国四代战机、航母制造、阿富汗局势、索马里海盗、中印关系等“军迷”们关注度极高的问题,侃侃而谈。众多德阳"军迷"挤满讲堂,直呼过瘾。

  中国军力世界第三

  张召忠在详细分析了中国陆、海、空、二炮等部队情况后认为:中国军力世界第三。张召忠分析,中国陆军,规模和作战能力是世界一流,武器装备正在改善,不断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不足的是投放能力差,陆军航空兵和三代主战坦克偏少。海军的主要弱项是没有大型舰艇,也就是航空母舰,同时也没有舰载机。空军经过60年的发展,规模世界第二,三代战机已经成熟并装备部队,四代战机也即将亮相,但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应该在5名以后。二炮是中国军队的“杀手锏”,弱项是核武器数量较美、俄两国少,战力世界第三。张召忠认为,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随着国力不断提升,军费开支在逐年增加,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美军飞机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后,我们的军事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国庆60周年阅兵展现的新装备,很多都是最近十年来研发成功的。”

  粉丝很多 问题很专业

  记者发现,在德阳,张召忠的粉丝不少。讲座结束后,首先获得提问机会的就是一位铁杆粉丝,他手中拿着一本张召忠1999年出版的《谁能打赢下一场战争》,请张召忠为他签名。德阳“军迷”的问题都很专业,有的甚至很敏感,但张召忠专业客观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关于印度军力:很多军事发烧友夸大了印度的实力,特别是印度的航母。印度的航母其实徒有虚名,“维拉特”号航母上是“海鹞”式垂直起降飞机,但差不多消耗殆尽了,目前只有七八架能用,没有飞机的航母能有什么用?从俄罗斯买的航母,花了几十亿美元,现在还在接受改装。4万吨的国产航母正在建造,但由于材料等原因,也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关于中美军事交流:中国和美国之间可以在经济和外交上有很好的合作,但军事交流几乎不可能,相互走动走动、参观考察可以,因为美国不会放弃在军事上封锁、遏制中国的政策。

  关于南海问题:主权不容谈判。我个人认为,南海问题光靠谈判解决不了,一定要靠实力,但不一定必须用武力。使用武力必须的前提是,是不是所有非武力手段都已用尽;第二,能不能确保胜利,以及动用武力的后果。

  关于军事改革:“重点是裁减与联合作战没有关系的人和单位,军事改革要适应现代军事变革。

  关于中国航母:航母并不是先进武器,二次世界大战时航母技术问题就已经解决。我从1986年开始参与航母研究,造不造?造几艘?这是军事秘密,不能透露,但可以肯定,再过十年八年,中国航母、四代战机都会有。”

  延伸阅读:

  张召忠,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副军职,海军少将军衔。代表性专著有《谁能打赢下一场战争》、《战争离我们有多远》、《话说国防》等。1992年起作为嘉宾参与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制作,是中国军事战略学第一人,CCTV最受欢迎评论嘉宾之一。(陈昆记者陈碧红)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