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许多汉语词汇含义字典上没有 官员:已经在做规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5:15
  教育部李宇明:国家语委已和教育部合作做这方面的工作

  本报讯实习生乔丽莎、记者夏杨、通讯员方李瑾报道:“守株待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对于"株"的真正含义,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近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华语论坛上,许多海外华文教师指出,有些汉语词汇许多中国人都一知半解,不能准确说出它的真正含义,急需一本全新的字典诠解产生变化的词汇与新生词汇。

  近日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华语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中文系教授周清海提了这个问题。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对于华语的使用情况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对华语发展持肯定态度的前提下,多数专家指出,随着华语学习热潮的兴起与时代的变化,华语教材亟待确立一个标准规范。

  “守株待兔中的"株"是指露出地面的树根,用这个成语的人里面有几个人知道呢?”周清海说,同样的,不速之客这个词中的“速”,很多人认为是指速度,但它的意思其实是邀请。周清海表示,对于传统词汇的认识已经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了改变。“始作俑者的本义是比喻首先做某件坏事的人,本身是贬义词。但发展到现在,在大多数人的使用中已经由贬义词变为中性词。社会已经普遍使用的含义我们是承认的。”

  “但问题是我们的字典里并没有相关的解释。”周清海指出,对开词汇新的含义还没有一本专业的字典可以参考,建议尽快编写最新的工具书以解决华语教学中的问题。

  教育部语言文字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表示,语言的变化与更新是华语充满活力的表现,语言含义产生变化以及新生词汇的出现是必然的现象。“年轻人中特别流行的用语,比如"雷人""囧",这些都是特殊交际方式中的产物,我们不需要去遏制这种语言现象。”

  李宇明说,对于这些新词汇新用法的出现,确实需要一个新的标准化规范,但这种标准化规范的建设是需要众力一心的。“汉字的规范化建设涉及到很多部门,由于体制的问题还不能很快解决。”不过他透露,国家语委已经和教育部合作统一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